我的素生活:DIY红豆甜汤

2014年10月17日17:26  健康专栏  作者:邹巍   我有话说

  我喜欢吃红豆,是因为姥姥做的豆包特别好吃,每次姥姥做豆包的时候我都会先吃上半碗红豆馅,现在姥姥不在了,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红豆馅了。所以,每次吃红豆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姥姥,嘴里甜甜的,心里却难免有一丝酸楚。都说红豆相思,于我而言,思念的则是远在另一个世界的姥姥。

  为了纪念心中的姥姥,于是我买来红豆,自己动手做一款以红豆为食材的甜汤,我称之为“椰香薏仁红豆汤”。

  椰香薏仁红豆汤

  食材:红豆、薏苡仁、椰子粉。

  红 豆——红豆不仅蕴含着很深的文化底蕴,同时更是一种药食两用的食材,在《神农本草经》中的正式名为“赤小豆”,称其为“食物药,属中品”;李时珍则称红豆为“心之谷”。中医讲五色入五脏,故红豆入心及小肠,可解除心脏疲劳,对心脏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红豆有粮食中的“红珍珠”之美誉,并有补血和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所以是女性的滋补佳品。其营养价值主要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等。

  薏苡仁——俗称“薏米”,有健脾祛湿、清热排脓等功效。薏米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E、以及丰富的钾和磷等。在超市中就可以买到,一般在杂粮里面,有一种散装的,还有包装好的。我一般就买有机的,一小包300多克,很快就能吃完,不用存储过久。

  椰子粉——纯天然椰子粉由新鲜椰肉榨取的新鲜椰浆, 再以喷干法制成粉状[2]。椰子粉中含有大量的保健营养成分,与谷物类和蔬菜类食品相比椰子粉是一种较好的纤维食品[3]。

  做法:

  1 在制作前需将红豆和薏米充分浸泡,可以头天晚上泡好,第二天再煮。

  2 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开,保持沸腾状态5分钟后,转中小火继续煮30分钟后关火。

  3 取一勺椰子粉,用少量温开水搅拌均匀后,倒入锅中,与红豆汤混合。如果是蛋奶素食者,还可以放点牛奶。我是每盛一碗红豆汤,放两勺椰子粉。

  4 放入适量冰糖。如果是女性,在经期及其前后可根据自身体质加入少许红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红豆 DI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