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17:六种清肠食物为肠道洗澡

2013年07月19日07:41  新浪健康综合  
饮食男女NO17:六种清肠食物为肠道洗澡

肠道毒素也被形象的誉为:万病之源。肠道毒素不但引发疾病,也是引发肥胖的元凶之一。肠道本身充满褶皱,是人体大部分毒素与代谢物集中的大本营。而且,人们现在饮食普遍过于精细、不规律,做不到平衡膳食,所以肠道中很容易暗藏毒素。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17期

导语:炎炎夏日,油腻的食物实在让人难以下咽,六种强力清肠食物不仅开胃爽口,还能排除肠道多余油脂,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减轻告别“大腹婆”。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环境污染、电脑辐射、不良饮食习惯等都有可能导致人体产生各种生理垃圾,毒素长期在体内堆积,会引发记忆力减退、面色灰黄、便秘、痔疮等系统疾病。采用饮食排毒法,既简便易行,又无副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六种清肠食物为肠道洗澡

关键词:海带、木耳、苹果

  1.海带:肠蠕动“加速器”

  中医专家指出,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谢,并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

  另外,海带中还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肠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能力,并将其排出体外,在排毒减肥的同时,起到预防白血病的作用,一举两得。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海带的最佳吃方式清蒸。把海带切成大片,将猪肉馅儿加入其中,并卷成长卷。放入锅中蒸煮后,切成适合入口的小段即可享受。这样不会破坏海带中的矿物质,有效增加肠蠕动。

  2.魔芋豆腐:肠轻盈“正能量”

  减肥圣品魔芋豆腐中含有束水凝胶纤维,大大促进了肠道的生理功能蠕动,减轻了它每天要承受的“各种压力”。

  另外,魔芋豆腐中的膳食纤维,主要成分是葡甘露聚糖,可以在肠壁形成保护膜,缩短食物的停留时间,清除肠壁废物,有效地让肠道处在良性的活动状态。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将魔芋豆腐切片,在盐水中煮2~3分钟捞出,可以任意加入鱼汤,或者鸡汤中,小火慢炖,味道愈来愈浓香,其中的营养元素也会全部释放出来,被人体吸收。

  3.黑木耳:肠清洁“钟点工”

  黑木耳是肠道减龄最出色的钟点工,其中所含有的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内的不健康物质,比如灰尘与杂质,并将其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起到清洁血液和洗涤肠道的作用。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凉拌法就可将黑木耳的营养发挥到最佳:把泡发好的黑木耳撕成小片,并将青红椒和胡萝卜切丝,与黑木耳一起焯熟,晾凉后按照个人的口味均匀搅拌即可。

  4.糙米:肠疏通“管道工”

  糙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就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为肠道输送源源不断的能量。此外,其中的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以及大量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将糙米洗净,在清水中浸泡两个小时后,沥干备用。将小排骨、海米、糙米放在锅里,加8杯水同煮成粥,再均匀撒上胡椒粉即可。每星期喝2次,即可保证肠道吸收糙米中含有的润肠素>

  5.苹果:肠排毒“仪表”

  国外有句谚语:“An apple a day keeps doctor away!”它对与健康最显而易见的效果是:促进肠道排毒——所含有的半乳糖醛酸、果胶,将肠道中的毒素降至最低;其中的可溶性纤维素,有效增加了宿便的排出功能,让你告别“小腹婆”,保证肠道循环正常运转。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苹果皮中含有很多丰富的抗氧化活性的物质,能降低肠道老化的速度。为此,请一定带皮吃苹果哦!

  6.花生:肠润泽“华容道”

  调查研究表明:花生对于强健肠道有很好的效果。这是因为花生入脾经,有养胃醒脾、滑肠润燥的作用。而且,其中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也会增加肠道的韧性,使抵抗外界侵扰的能力不断增强。

  清肠防便秘这样吃:

  健康专家指出,每日吃5~6粒水煮花生,就能强健肠道,因为水煮花生的营养并不会被破坏,吃得安全、便于吸收,是白领为肠龄“瘦身”的最佳选择。

“六最”食物强力清除肠道垃圾

关键词:芹菜、香蕉、红薯

  1.最有效的清肠蔬菜

  芹菜:

  1、芹菜是高纤维食物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它经肠内消化作用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这类物质是一种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它还可以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达到预防结肠癌的目的。

  2、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佳蔬,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3、芹菜是辅助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有辅助治疗作用。

  4、芹菜的叶、茎含有挥发性物质,别具芳香,能增强人的食欲。芹菜汁还有降血糖作用。经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体内的酸性物质,对预防痛风有较好效果。

  推荐:西芹榨汁如果滴几滴柠檬,味道会更好。

  2.最有效的清肠水果

  香蕉:性寒,有些胃寒的人可以把香蕉蒸着吃,早餐吃不错。

  草莓:不可忽略的排毒水果,热量不高,而且又含有维生素C。在自然疗法中,草莓可用来清洁胃肠道,并强固肝脏。不过,对阿司匹林过敏和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

  3.最有效的清肠薯类

  红薯:

  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但需要注意的是,吃红薯时一定要蒸熟煮透。

  4.最有效的清肠豆类

  豆类不仅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在黄豆、黑豆、青豆三豆之外的杂豆中都是富含丰富的淀粉类食物,膳食纤维也比较多。

  红小豆

  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蠕动,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均有益;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5.最有效的清肠菌藻

  菌藻类的食物有香菇、海带、紫菜、黑木耳等这些食物具有植物化学物质,可以防癌抗癌,排除重金属效果好。

  海带和紫菜

  它们含大量胶质。能通便促使体内的放射性毒物随同大便排出体外。肿瘤病人接受放化疗时多吃海带是有益的。它们都属碱性食品,有净化血液作用。常吃海带和紫菜能降低癌症发生率。

  黑木耳

  能抑制血小板凝聚,可降低胆固醇,对心脑血管疾病有益。黑木耳中的胶质,有助于将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和聚集并排出体外,清涤胃肠。

  6.最有效的清肠茶类

  绿茶

  含许多解毒因子,它们易与血液中有毒物质相结合,并加速从小便排出。常饮绿茶还能防癌和降血脂。吸烟者多饮绿茶可减轻尼古丁的伤害。

  普洱茶

  首先在于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这点对熟普洱茶尤为明显。许多医学实验证明,持续以恒的喝普洱茶能降低血脂达30%视个体而不同,在一个实验中医院给20位血脂过多的病人,一天喝3碗云南沱茶,一个月后发现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几乎减少了1/4,而饮同样数量其它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则无明显变化。由此可以看出普洱茶在降血脂方面的特别功效。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刮肠通泄”的记载,其中就提到了普洱茶解油腻减肥的功效。

自测:是否体内毒素超标

关键词:皮肤粗糙、便秘、失眠

  1.早晨不能在固定的时间自然醒来,起床后四肢乏力。5分

  2.梳头时持续掉头发。5分

  3.患有风湿症。10分

  4.腰腹部出现赘肉。10分

  5.经常发生便秘或腹泻。5分

  6.呼吸道容易“上火”。5分

  7.脸部皮肤粗糙。5分

  8.换季时经常皮肤瘙痒。5分

  9.工作1小时后,就感到身体倦怠,胸闷气短。5分

  10.无名的火气很大。5分

  11.进餐甚少,味如嚼蜡。10分

  12.经常失眠,即使睡着了,又老是在做梦。10分

  13.免疫力下降,春秋流感一来,难逃“流”运。5分

  说明:

  1、如果累积总分超过20分,就表明您体内已有少量毒素堆积

  2.如果累积总分超过40分,说明您体内毒素堆积已较为严重

  3.如果累积总分超过60分,您体内已经有非常大量的毒素堆积,如果不马上清除,很可能引发其他不良症状排毒方法推荐。

  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最佳清肠食物。生命时报.2013-03-28.

  生活提示:十种护肠排毒食物。人民网.2011-02-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