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力发育的奇迹—记慢性脑积水病儿的治疗

2014年12月23日10:36  健康专栏  作者:张玉琪医生   我有话说

  小奇奇(化名)是一个6岁东北小男孩,出生后走路摇摇晃晃、不断流口水,性情喜怒无常、注意力不集中、说话困难。半岁时父母带小奇奇到脑积水医院检查头颅,发现后颅窝有一个巨大囊肿,大脑有中度脑积水。在6年的时间内,父母带小奇奇到各地治疗儿童脑积水医院给小奇奇求医,做康复治疗,每年花费近10元的康复费用,6年来花费了60万元,小奇奇的症状并没有明显的改善。

  最后,小奇奇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了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寻求我的帮助与治疗。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发现小奇奇的认知功能发育明显差于同龄儿童,因为后颅窝巨大囊肿压迫小脑造成小奇奇走路不稳,同时大脑的脑室扩大,造成大脑功能障碍。按照一般治疗常规,应该先做后颅窝囊肿腹腔分流术。但小奇奇的病情特殊,大脑和小脑的脑室系统不相通,单纯做囊肿腹腔分流术不能解决大脑的脑积水问题,也就不能解决小奇奇的智力发育问题。

  我决定先做脑积水腹腔分流术,使用国际上较先进的体外可调压分流管做脑室腹腔分流术。术后1周,小奇奇就不流口水了,能于父母亲进行情感交流了,注意力也能集中看图片和与人交流了。小奇奇的父母流下了高兴的眼泪,说:是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给了小奇奇第二次生命,长大后也让小奇奇到清华大学读大学,将来成为一名好医生。

  目前,小奇奇已经出院,待3个月后再做囊肿腹腔分流术,以解决走路不稳的问题。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小儿神经外科的全体医护人员衷心祝愿小奇奇健康快乐的成长。

  (作者:张玉琪 副院长 清华大学(第二附属)玉泉医院神经外科中心)

  【欢迎机构与刊物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脑积水 智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