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胀怎么治疗

2014年12月23日17:26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消化一科 主任医师 常丽丽

  其实治疗胃胀最主要的还是要在生活中注意保养,避免摄食刺激性和对身体敏感的食物,同时饮食方面要有规律,细嚼慢咽,戒烟少酒;情绪稳定,放松精神,适量运动,劳逸结合。

  治疗胃胀的常用药主要是促动力药物和助消化药物,促动力药物长期服用会造成人体的依赖性,同时药物是化学合成的,对人体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副作用。不主张长期服用。助消化药物可适当长期服用。如果胃胀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可加用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治疗。以下是目前市场经常应用的药物。

  1.胃动力药——如吗丁林,莫沙必利、依托必利,可加快胃肠排空,促使胃肠蠕动,增强胃功能,对帮助胃肠功能的恢复有明显疗效。

  2.肠道菌群调节剂——乳酸菌素片、乳酶生等可调节肠道菌群,适用于消化不良、异常发酵引起的腹胀。

  3.助消化药——可用多酶片,中药制剂如:健胃消食片口服,保和丸、大山楂丸等尚有通便、助消化功能。

  4.调节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药-如安神护胃剂,舒肝解郁丸、黛力新等,适用于久治不愈的胃病患者。

  5.肠胃保健药——可用于胃肠消化系统的日常保健,对因精神紧张,饮食不调引发的胃肠不适症状有良好的调养保健功效。对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症有良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尤其适用于防治胃病复发,缓解因胃炎引起的腹部疼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胃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