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2015年01月22日10:14  健康专栏  作者:钟凯   我有话说

  诺如病毒虽然高发但并不可怕,按照食品安全五要点的要求准备食物,并遵循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你就不用太担心。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也常常被叫做诺瓦克病毒,它是一种常见病毒,可以导致急性胃肠炎,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都是诺如病毒暴发的高峰期。

  它是导致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之一,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大约有一半的食源性疾病是由它引起的,这一比例在世界其他一些地方也获得了验证。

  为什么这么容易被它感染?

  诺如病毒有很强的感染性,不到100个病毒颗粒就能让你生病,这真是一个很小很小的量,因为一个被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随随便便就能通过呕吐物或排泄物释放出数以亿计的病毒颗粒。

  它可以感染任何人,而且可以多次感染。和流感病毒类似,诺如病毒有很多个长得非常像的兄弟姐妹,当你被其中之一感染后,免疫系统或许能记住它(产生免疫保护),但如果下次来的是它的兄弟姐妹,你照样会中招,所以别指望“一旦拥有,一生无忧”。

  它是怎么传播的?

  诺如病毒可以通过接触病人或被污染的物体表面传播,也可以通过病人的呕吐物、排泄物飞沫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它在封闭空间的传播非常快,尤其像人员比较集中的学校、养老院等。

  美国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60%以上的诺如病毒暴发出现在康复护理机构,因为这里很多是身体较为虚弱的老人。学校、餐馆也是诺如病毒暴发的常见场所,主要传染源往往是餐馆、学校食堂的厨师。如果他们被诺如病毒感染,又没有认真遵守操作规范(比如洗手),病毒就很容易通过食物传播给就餐的人。

  被它感染会怎样?

  诺如病毒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1-2天,发病后的常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儿童患者最常见)、胃痛、腹痛、腹泻,有时还会伴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

  不过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可怕,症状通常在1-3天内好转,绝大多数人一周内可以康复如初,但有些患者连续腹泻会出现脱水症状,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最容易出现脱水的是孩子、老人和本来就有病在身的人,这些人需要格外关注。

  万一中招怎么办?

  对于大多数食源性疾病,好好休息、恢复体力很重要。对于诺如病毒,一般只需要避免脱水就不会有大问题。缓解脱水症状不能仅靠喝白水,因腹泻流失的电解质(盐分)也需要补充,最好是通过口服补盐液缓解脱水症状,没有补盐液的,用不含咖啡因和酒精的运动饮料暂时救个急也不错。当然如果你觉得自己或者你照看的病人有可能严重脱水了,一定要去医院让医生治疗。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治疗诺如病毒感染没有特效药物。尤其是抗生素,不仅毫无作用,还会帮倒忙。因为病毒不怕抗生素,而抗生素会杀死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菌群紊乱进而造成腹泻时间延长。

  不幸的是,根据我国学者的调查,至少有50%以上的秋冬季腹泻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疗,这其中相当一部分应该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除了增加医疗费,乱用抗生素对你身体的危害是其次的,由此催生的抗生素耐药性才是大问题。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尽管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感染人类,但主要途径还是通过食物,也就是病从口入。比如吃了被污染的食物,摸了被污染的器具、物品后没有洗手就拿东西吃等等。

  因此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餐前便后洗手,而且请记得一定要打肥皂哦。需要提醒的是,做饭过程中也要经常洗手,比如接电话、擤鼻涕、处理生鱼生肉之后。有些人家里会用含酒精的手部清洁液,不过这玩意只能当做“锦上添花”,千万不要用它代替肥皂洗手。

  诺如病毒最容易污染的食物是即食食品、水果、蔬菜和饮用水,比如德国曾经出现2万学生疑因草莓污染导致食物中毒,我国东南沿海一些省份在2014年初曾连续出现学校食物中毒,怀疑是饮用水被诺如病毒污染。所以蔬菜水果一定要清洗干净,尽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而且推荐喝白开水而不是饮水机放出来的凉水。

  有些人吃海鲜的时候生怕加热时间长了口感会变老,这就会给病毒可乘之机。差点忘了告诉你,滤食性贝类能够从水中富集诺如病毒,因此喜欢吃生蚝的朋友要特别小心哈。请记住,烧熟煮透是预防食源性疾病的通用原则。诺如病毒的耐热性并不强,充分加热完全能杀死它。

  如果已经生病,尽量不要去处理食物,家中的病人也不要到厨房去晃悠。餐馆或学校食堂的厨师、服务员如果生病,最好能回家休息。诺如病毒有一定的隐蔽性,即使在你康复后,它还能潜伏在身体里长达2周。你生病期间它的传染性最强,不过容易掉以轻心的是,其实你刚刚康复的头几天也是传染性很强的,因此国外有些餐馆要求被诺如病毒感染的员工在康复后的48小时内依然留在家里休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 病毒感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