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懒真的会得癌

2015年04月24日08:18  健康专栏  作者:肿瘤专科医生潘战和    我有话说

  关于”懒“与”癌症“的关系,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种:

  第一种:懒得没救,如同得了癌症。如果一个人太懒了,别人就会戏称他是得了“懒癌”,懒得没救就是“懒癌”晚期。这当然是比愉,懒过头了就像是得了癌症没得救。

  第二种:某些癌症的行为比较”懒“,发展缓慢。真别说,医学上还真有“懒癌”之说,也就是所谓的“惰性”肿瘤,即发展很慢的肿瘤,比如甲状腺乳头状癌、低度恶性的淋巴瘤等,它们发展很慢,即便不治疗,也能生存很多年。这说的是某种“癌症”的行为很“懒”。

  第三种:久坐懒动,会增加得癌症的机率,癌症在某种程度上是懒出来的。

  生命在于运动,这个道理似乎人人知道,却不是人人能做到。久坐不动、懒得运动越来越成为现代都市人的通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目前全球每年因缺乏运动锻炼带来的相关死亡人数高达320万。虽然还没有充足确切的证据支持运动可以有效防癌,但缺乏运动、久坐显然会增加得癌症的风险。不运动或极少运动的人,容易在体内积聚多余的脂肪,带来肥胖,而肥胖会增加诸如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结肠癌等的发病风险;缺乏运动和久坐会带来免疫力的削弱,而机体免疫力是防癌抗癌最重要的机制,人体的免疫力降低,患各种癌症的风险均会增加。德国专家指出,人体免疫细胞的数量随活动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体免疫细胞减少,就会大大增加患癌的几率。日本医学家也发现,胃癌患者大多平时吃得太饱且久坐不动。美国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常运动的人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还易罹患前列腺癌。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让人喘不过气来,没时间没精力也没精神没兴趣运动,运动越来越成为一种奢侈品。身体健康的时候不懂得珍惜健康,等得病了才发现健康的可贵,才想到要运动。当然,由于工作的关系,想抽出大把时间运动确实很难,但至少做到不久坐。一坐一上午甚至一整天,所谓白领生活,有的人不但久坐,还有其他不良生活方式,比如熬夜、吃垃圾食品等,长期泡在这样的生活方式中,得癌一点都不奇怪,不得癌只是幸运而已。

  作者: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潘战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癌症 懒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