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竟能预防疾病

2015年07月15日13:45  健康专栏  作者: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开篇语

  北京昨晚电闪雷鸣,凌晨的天空像白昼一样,许多北京市民都被这巨大的雷声惊醒。北京市气象台也在今天0时1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许多人特别害怕雷电,因为它能给人们带来危险和灾害,其实雷电还有许多益处,比如它能保护生物、杀灭细菌!那么今天,就让我们和知力君一起来学习一下,关于雷电那些你不知道的知识吧!

  1、地球万物诞生与雷电密不可分

  雷电既可造成令人毛骨惊然的灾难,却也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不知你是否想过,地球上万物的诞生,雷电之功不可没。35亿年前的地球是一片荒漠,满目凄凉。正是天公放出的雷电,像催生婆一样,促使芸芸众生相继降临人间,使整个自然界充满了勃勃生机的繁荣景象。

  闪电放出的是直流电,在刹那间的闪电之时,可把闪电通道上的空气加热到6000一10000摄氏度,甚至高达20000一30000摄氏度,大气中的氧和氮在高温下会合成二氧化氮,随雨水溶解成稀薄的硝酸,渗人地下后形成多种硝酸盐,成为植物理想的天然氮素肥料。特别是雷电可直接给植物以“电肥”,在闪电的作用下,植物体内会发生一系列电化学反应,有机物质的分子化合成高能量的激发分子或离子,产生化学性能非常活泼的功能基因,生化反应加速,促进植物体内的新陈代谢,有利于生长发育和成熟,提高产量。

  2、雷电能产生大量的臭氧抵御紫外线

  雷鸣电闪时产生的强烈的光化学作用,可促使空气中的一部分氧气发生反应而变成臭氧,并伴随着雷电的上升气流,可将臭氧层这把“保护伞”进一步加固,使地球上各种生物免遭过多的紫外线伤害。

  3、雷电产生的巨大声波可以杀灭细菌

  震耳欲聋的隆隆雷声,强大的声波可杀灭空气中的细菌,使其变得洁净。雷雨过后,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离子数目可达1万余个。负离子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具有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使人思维敏捷,记忆力强,并能使体内产生有利于血液循环的物质,促进代谢,增强免疫力,还有镇静、镇痛、镇咳等作用,有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神经衰弱等病。

  4、雷电释放的能量有利于生产生活

  闪电时一次放电能量达1亿一10亿焦耳,建筑行业利用它的这种强大的冲击力,来夯实松软的地基。此外,利用雷电产生的高温,可使岩石内水分膨胀,达到爆破采石的目的。地质工作者利用雷电偏爱打击容易导电的物体的特性,可顺藤摸瓜找到地下金属矿藏。

  在地球大气对流层中,每一秒钟约有100余次雷电落地,每天有800余万次闪电释放着巨大的能量。其中落地雷,电压可高达几千万伏,峰值电流的强度为5万一20万安培。这不正是一座天然“发电厂”吗!若将这一巨大的电能“捕捉”并储存起来,可是取之不尽的能源。

  5、雷电有时还能治愈不治之症

  上海一位叫王小妹的盲人,在一次雷电后,眼睛突然重见光明。原来雷电把盲人已经脆弱的眼球晶状体联系韧带震断,眼球晶状体落入眼眶玻璃体内。法国一位风湿症患者四肢不能行动,但在一次被雷击昏苏醒后,却发现已健康如初。英国一位瘫痪多年的中年男子,在被雷击后能下床行走了。意大利一聋人,在一次震耳炸雷后突然恢复了听觉。

  雷电是大自然的一种放电现象。当我们在害怕雷电,躲避雷电的同时,也要看到雷电在自然界以及人们生活中的益处,所以,不要害怕雷电,要正确认识雷电,在雷电天气做好预防措施,才能更好地利用雷电为我们的生活服务。

  小编提示:如何防护 避免雷击

  一、如果外出旅游、劳动、运动时突然遇到雷雨天气,应寻找近处的山洞、成片的房屋等避雷的地方。但不要进入凉亭、岗亭、低矮小棚等处。一时找不到避雷场所,应当到较低处,双脚合拢站立或双手抱膝蹲下,以减少遭遇雷击的机会。切忌到大树底下、电线杆、金属塔、屋檐下或建筑物旁边躲雷电。不要手持金属柄雨伞、斧头等物体,更不能在雨中行走,骑自行车或摩托车。禁止在雷雨天气到河中游泳、露天场地踢足球。

  二、雷雨期间,若在室内者应及时关闭电视、电脑等电器;不要靠近窗户,远离电灯、电话、室外天线的引线等,在没有避雷装置的建筑物内,避免接触烟囱、自来水管、暖气管道、钢柱等物体。

  三、若突遇雷雨时,头发竖起,头颈及手等部位的皮肤有蚁行感或轻微刺痛,可能是将发生雷击的征兆,要立即把手放在膝盖上蹲下来,身体前倾,屈曲成球状,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四、一旦遭到雷击,需赶快进行心肺复苏,挽救生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电 疾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