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天当心两种病

2015年07月17日15:02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医生网   我有话说

  当心雨天患上脚气和甲沟炎

  曾有专家指出,80%以上皮肤病是潮湿环境所引起的。但是,温暖的气候让不少人习惯在下雨时直接蹚水,长此以往,如果没有及时换鞋和清洁双脚,就可能会染上脚气和甲沟炎。

  雨天蹚水需提防真菌感染

  真菌无处不在,在温暖潮湿的环境内会大量繁殖,所以,必须采取措施阻止真菌的繁殖或切断其传播途径,才可以摆脱真菌的感染。生活中,要注意身体某部位真菌的滋生,脚部也是真菌滋生的有利环境,有脚气的人尤其需要注意。下雨天,不少人喜欢直接穿着凉鞋、拖鞋和洞洞鞋蹚水,原来就有脚气,雨天水里蹚来蹚去,结果就导致病情加重;没有脚气的人,穿着鞋蹚水,也可能染上脚气。如今很流行洞洞鞋,鞋面上的洞洞,有好处有坏处:穿着方便,挺凉快;但一下雨,就容易进水;再加上鞋子的构造,水容易积在里面,脚长时间泡着,容易引起真菌感染,表现就是严重的脚气,又痒又痛,严重时会溃烂。

  大雨天安全注意事项

  一、雨天行路,注意安全。     

  下雨天,学生上学、放学行走在路上,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各位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一次雨季交通安全教育。 

  1.尽量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要在人行道上靠边行走。 

  2.雨伞、雨衣尽量不要遮挡眼睛,保证看清道路。 

  3.过路口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不要与机动车抢道。 

  4.不要在路上追逐打闹。  

  5.乘坐各种交通车,要告诫架车人员一定要慢行,不要抢道,不要抢时间,宁可迟到,也不要发生交通事故。 

  二、雨季要避免摔伤和踩踏事件发生。     

  雨天路滑,操场、楼梯、走廊也因雨水而易滑倒,因此提出如下要求: 

  1.不准在操场、楼梯、走廊追逐、打闹,走路要慢行。 

  2.上下楼梯要有秩序,不拥挤,不冲撞。 

  3.不准在楼梯、走廊追逐打闹,玩游戏 

  4.一旦需要紧急疏散的时候,要求老师学生不要惊慌,要在老师的带领下,有秩序地离开,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5.上体育活动室内课时要做好热身活动,加强自我保护,保障运动安全。 

  三、风雨季节,别忘关窗。     

  最近风雨季节,请班主任提醒学生离开班级时,要注意关好门窗,切断饮水机和多媒体设备的电源。如果你怕忘记,可以交待好每天的值日生,打扫完教室后,进行安全检查后再离开。 

  四、雨季要注意防雷。    

  雨季,经常雷电交加,因雷电而造成的意外伤害屡见不鲜,因此,在这提出要求: 

  1.打雷、闪电时,不要站在高处。  

  2.打雷、闪电时,千万不要到树下或建筑物墙边躲雨。 

  3.打雷、闪电时,尽量避开电线,不要从电线底下通过,更不要用手去触摸电线。 

  4.打雷、闪电时,尽量穿鞋子,不要赤脚在室外行走或玩水。 

  5.尽量不要打手机和操作一切电器设备。

  五、大雨天开车注意安全。

  八项安全注意事项如下:

  1.保持良好的视野: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2.防止车轮侧滑: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3.低速挡缓慢行驶: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无论道路宽窄、路面状况好坏,雨中开车尽量使用二挡或三挡、时速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如需停车时,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

  4.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这样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

  5.切忌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等待拖走。车子在运转中最害怕的就是将水吸入燃烧室,因为一旦水进入燃烧室,因水的不可压缩性,会造成发动机在工作中产生顶气门或顶活塞连杆的致命危害;这时造成的损失可就是非常严重的了,发动机大修就再所难免了。

  6.注意跟车:尤其是大车不要跟的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7.注意观察行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8.及时开启车灯:遇有暴雨视线极低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编辑/黄小龙)

  北京医生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雨天 脚气 甲沟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