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胖的人抗癌能力强吗

2015年07月20日14:53  健康专栏  作者:肿瘤专科医生潘战和    我有话说

  文/潘战和 @肿瘤专科医生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一则消息在微博病毒式广泛传播:都说微胖的人颜值高,其实他们抗癌能力也更强。美国杜克大学测量了癌患者接受治疗后的存活率,发现健康体重组(BMI为20—24.9)参试者治疗后平均生存21.1个月,超重组(BMI为25—29)参试者治疗后平均存活23.6个月。研究人员解释,BMI越低,癌症治疗的耐受力就越差。

  胖子们似乎从中找到了一丝安慰,原来肥胖并不是一无是处啊。那么如何看待这则消息呢?先来看《生命时报》的报道: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发现,身体较胖的晚期癌症患者抗癌能力更强,经过治疗后存活时间更长。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员尤苏夫。扎法尔博士及其同事对6128名未经早期治疗的转移性大肠癌患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梳理分析。在癌症治疗开始时,参试患者的平均身体质量指数(BMI)为25.3,身体稍微超重。所有参试者都接受贝伐单抗(一种可减缓新血管生长,进而控制转移性癌症的抗癌药物)和化疗联合治疗。研究人员根据参试者的BMI将其分为4组,并测量了他们接受治疗后的存活率。结果发现,健康体重组(BMI为20至24.9)参试患者治疗后平均生存21.1个月,超重组(BMI为25至29)参试患者治疗后平均存活23.6个月,肥胖组(BMI为30至35)参试患者平均存活24个月,超胖组(BMI为35.1及以上)参试患者治疗后存活时间平均为23.7个月。

  扎法尔博士解释,这项新研究并不表明身体超重对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起到保护作用。较瘦患者接受药物治疗和化疗后生存期相对更短,可能存在生物学原因,比如BMI越低,癌症治疗的耐受力就越差。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肿瘤专科医生 潘战和 点评:

  肥胖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也因此,这项研究得到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由于肥胖会增加很多疾病的风险,也包括增加患多种癌症的风险,而这项研究居然为肥胖找到了“正能量”,也就是说,肥胖似乎有好处,至少对晚期癌症患者来说,它竟然可能延长生存时间,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显然没有这么简单,肥胖的人不必为此找心理安慰,这项研究并不是为了支持肥胖的好处,更何况,研究中只是提示超重组(也就是所谓微胖,而非真正的肥胖)的平均存活时间似乎更长,而肥胖组和超胖组的平均存活时间并没有进一步延长。

  另外,微胖者可能只是对癌症治疗的耐受能力比瘦弱者更强一些,但不是对癌症本身的抗击能力更强,胖,本身对癌症的抗击力可能更差,因为肥胖者的患癌机率更大,所以,不能解读为“抗癌能力更强”,这两者不是一回事。也就是说,对于已经得了癌症的人,身体微胖的人可能对化疗等癌症治疗的耐受力更好一些,而不是说身体微胖的人对癌症的抗击能力更强,也许改成“微胖的人对化疗的抗击能力更强”可能更合适一些。对那些没有得癌症的人,肥胖者可是更容易得癌的哦。此外,这项研究也仅只是针对转移性大肠癌,是否适用所有癌症患者,仍是未知。

  所以,根本不必过度解读。

  正如研究者本人所解释的那样,这项研究并不表明身体超重对接受治疗的癌症患者起到保护作用。较瘦的患者接受药物治疗和化疗后生存期相对更短,可能存在生物学原因,比如体重指数低,通常表示营养状况欠佳,其对癌症治疗的耐受力可能更差,从而导致其较难按质按量完成预定的抗癌治疗,而这些抗癌治疗特别是化疗,对身体状况有一定的要求,这可能是间接导致身体较瘦弱的人其生存时间有劣势的一个重要原因。

  鉴于肥胖更多的其他方面对健康的损害,所以肥胖显然仍是我们不提倡的,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考虑,都建议应该保持合适的体重,既不要超重或肥胖,但也不要低体重过于瘦弱,体重指数BMI超标或不足都是不好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癌症 抗癌 微胖 身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