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如何为心脏保驾护航

2016年06月23日18:11  健康专栏  作者:广安门医院官方博客   我有话说

  作者/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姚魁武

  1.心脏的重要性

  心脏是人和脊椎动物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主要功能是提供压力,把血液运行至身体各个部分,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无机盐、尿素和尿酸等),使细胞维持正常的代谢和功能。成年人的心脏重约300克,它的作用是巨大的,例如一个人在安静状态下,心脏每分钟约跳70次,每次泵血70毫升,则每分钟约泵5升血,如此推算一个人的心脏一生泵血所作的功,大约相当于将3万公斤重的物体向上举到喜马拉雅山顶峰所作的功。

  2.北京气候特点

  北京属于四季分明的城市,其气候特点是春温、夏热、秋凉、冬寒。万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在四时中亦遵循这种生、长、收、藏的规律,不断地进行自我调节,去适应大自然的变化,以维持正常的生理状态。人体气血随气候变化而变化:夏季气温高,则人体血管易于扩张,血液畅通易行,这个季节人体新陈代谢最为活跃,夏天昼长夜短,人们的活动量相对增大,睡眠也相应减少,天气炎热,出汗易多,这就使体内的消耗增多,血液循环加快,导致心脏负担加重,即“逆夏气可伤心”。此时,如不注意加强对心脏的调护,则易受到伤害。同理,在冬季,草木凋零,大地封冻,万物蛰藏,气候寒冷,则血管易收缩或痉挛,气血凝滞沉涩,故冬季易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要根据四时的变化和五行生克制化的规律,对五脏进行调护和保养。懂得养生之道的人,春、夏两季注意调养生、长之气,从而使心肝两脏功能旺盛;秋、冬两季注意调养收、藏之气,从而使肺肾两脏精气充足。

  3.如何根据夏季特点保养心脏

  夏季是指立夏到立秋之间,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等六个节气。在一年四季中,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对于人来说,此时是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天气炎热,易使人烦躁、生气发怒,引起内火上升,夏季养心,一忌肝火、生气焦虑、抑郁;二忌心火,心烦懊恼、躁动不安。炎热之天,重在养心,保持心情平和,稳定情绪,保持淡泊宁静心态。进入长夏即夏秋交替之前,大致在农历6月份时,湿为长夏之主气。在南方炎热而多雨,在北方炎热似火,雨水充足,是天地间万物生长最旺盛的时候,因此湿病多见于这个季节。

  健康人

  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要适应夏季的湿、热的气候特点,适当的到户外活动,使身体出出汗,让体内阳气能够宣通开泄于外。

  冠心病患者

  夏季气压较低,空气湿度大,会影响人体身心健康,经常对流不畅通,冠心病患者就会觉得“憋气”,常出现胸闷、气促、心绞痛等症状。故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不宜长时间待在户外,室内温度不易过低,空调维持在26℃最佳,切外出归来勿马上进入空调屋。②雷雨季节感冒多发,应及时治疗,防止加重冠心病病情。③保持平和心态,中午适当午休。④饮食清淡,摄取足量蔬果,保持大便通畅。⑤心内科门诊调整心脑血管病药物,外出时随身携带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药物。

  心律失常患者

  夏季体表血管会扩张,大量血液聚集于体表,供应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且夏天人体出汗较多,血液较其他季节要变得相对黏稠,这都会使心律失常患者缺血缺氧反应加重,导致心律失常高发。故应注意:1.生活要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中午午休;2.居住环境力求清幽,避免喧闹,多种花草,有利于怡养性情;3.注意劳逸结合,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拳、气功等,节制房事,预防感冒;4.尽力保持标准体重,勿贪饮食,因为发胖会使心脏负荷加重;5.饮食以易消化、清谈、营养丰富、少食多餐、低盐低脂、高蛋白、多种维生素、清洁卫生、冷热合适、定时定量为原则,心律失常患者禁忌浓茶、咖啡、香烟、烈酒、煎炸及过咸、过甜、过黏食品,少食细粮、松花蛋、动物内脏,兼有水肿者,应限制饮水量;6.精神情志的正常与否,同心律失常发生关系密切,设法消除紧张、恐惧、忧虑、烦恼、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保持平和心态。

 

  《灵枢·本神》云:“和喜怒而安居处”。“和”代表各部分功能的正常状态,“和合”是生命活动的最佳状态,阴阳调和,血脉调畅,则机体功能良好而病愈。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遵守季节变化调养身体,享受健康、美好的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脏 夏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