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人群注意 吃过降压药还需要知道这些…

2016年11月23日11:00  健康专栏  作者:不老会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5从事高血压及相关靶器官损害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内分泌性高血压及难治性高血压的早期诊断治疗。

  所有被诊断了高血压的人,开始服降压药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定期测量血压,根据血压水平调整降压药的用量,达到使血压逐步恢复正常的目的。

  但事实上,很多人以为得了高血压,吃上降压药就可以了,而且吃的很随意,以至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奇怪现象:

  现象一:

  有的人只注意按医生的嘱咐服药,忽略了血压的测量,天天服药不去测量血压。或者仅凭感觉,片面的认为只要服用降压药后,原来的头晕头痛消失后,身体没有不舒服就是血压不高了。可是突然有一天,又出现了头晕不舒服的感觉,既不测量血压,也不去找医生复诊,就认为是血压高了的表现,自己擅自增加降压药的剂量,结果症状越来越重。最后实在没办法,到医院来还跟我抱怨:“我吃的降压药一点效果都没有,血压不降反而又升高了,搞得我头晕头痛越来越加重!”我给他一量血压,果然是血压降的太低了。

  这突然出现的头晕可能是别的原因造成的,跟血压不一定有直接关系,被病人误当做是血压高了造成的,加用降压药后出现血压过低,反而加重了头晕症状。

  现象二:

  有的人长期服用降压药,没有定期量血压,等到出现不舒服,量血压发现血压过低,感到恐惧,立刻把降压药减量,过一天仍发现血压过低没有恢复,赶快把所有降压药都停掉,不敢再服用。两三周之后到医院来复诊,发现血压又升高到原来的水平。

  正常情况下,长期服用的降压药物在人体内有一个浓度值,大概需要三周才能完全从体内排出,所以减药第二天低血压也不太可能完全恢复,短时间把降压药完全停掉体内也有蓄积不会使血压马上升高。等到两三周以后药物在体内消失,降压效果不存在了,血压就又恢复到原来的高水平状态。

  那么该怎么办呢?

  刚开始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病人,在服药的前两周建议至少要每天测量两次血压,分别在8:00-10:00和16:00-20:00两个时间段,如果血压在这两个高峰值时段内都达标,其他时段也基本没问题。

  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血压的波动情况调整药量,大致经过三周的时间,大部分高血压都能够被控制到正常范围,当然不排除有些顽固性的高血压会需要更长的时间,以后固定住这个药量不变,坚持每天在高峰段至少测一次血压。

  有些病人性子急,用药三天一看血压没降就以为是药物无效,想换药。这样是不对的,一个药至少要用三周后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也就是说刚开始服用降压药的病人,血压在短时间虽然没有降至正常,也不要擅自加药或者是换药,而是观察三周后,血压不正常偏高,再调整降压药。当然,这里也要除外高血压急症的情况。

  并且,血压在短时间内降的过快,都会对身体是不利的,有时也会因此出现头晕头痛等不舒服的情况。特别是老年人,一般都伴有严重的动脉硬化,脑部血管的自我调节能力下降,在血压下降过程中不能很好的扩张增加脑血流量,一旦血压降低过快,或者过低,容易发生脑缺血而诱发脑梗死。

  做好高血压自我管理,服药期间定期监测血压,服药按照医嘱,调药经过医生,一定不要擅自改变药量,也不能随意服药。

  转发告诉你身边有需要的人~

  高血压专家门诊:周四下午,特需门诊:周一下午。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降压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