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治疗初期不能用“好药”吗

2014年12月15日16:17  健康专栏  作者:惠大夫在江湖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高血压对身体有诸多危害,能增加冠心病、脑血管病等患病风险,而降低这些临床并发症的主要手段,就是有效控制血压,其中,药物治疗是主要环节之一。不少人有这样的想法:高血压治疗初期,千万不能用“好药”,否则日后的血压会更加难以控制,这样的说法,您认同吗?

  初患高血压 不能用“好药”吗?

  讲述这样的一个话题,源于发生在老爸身上的事儿。

  老爸在不久前确诊为高血压病,最高血压达180/110mmHg,在不服药时,血压一般在160/100mmHg左右。根据老爸的个体情况及患病特点,我给处方福辛普利(10mg/天) 氢氯噻嗪(12.5mg/天),服药一周后,血压基本平稳在130-140/80-90mmHg,效果相当理想。不想在几天前,老爸又出现头疼、头晕的表现,一测血压,170/100mmHg。疑惑之余,得到缘由后让我火冒三丈:他听邻居的建议,把现在处方的“好药”换掉了,吃了一天不到1元钱的“普通药”……

  当医生的都知道,自己直系亲属的身体健康最不好管理,甚至,部分亲属还在想,这小子会看病吗?在他们眼里,您不是专家、不是教授,永远都是不听话的小屁孩。相信不少同道都会感同身受。老爸在“换药事件”后,遭受了包括我在内家里所有人的严厉抨击。好在老爸“痛改前非”,换回原来处方的药物,目前血压又回到平稳的状态。

  但通过“老爸换药事件”,促使我书写这样一篇科普,告知大家如何正确看待治疗高血压的“好药”。

  首先,介绍一下目前主流的口服降压药物,包括如下五大类:

  1.钙拮抗剂(CCB类,如xx地平)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如xx普利)

  3.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ARB类,如xx沙坦)

  4.利尿剂(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

  5.β受体阻断剂(如xx洛尔)

  另外,还有一些其它药物,如α阻断剂(哌唑嗪)、一些复合制剂(包括复方降压片、珍菊降压片、北京降压零号等),也可以应用于一些特定的患病个体。

  而何为百姓口中的“好药”呢?其实,基本指的是“合资公司生产的”和价格偏贵的降压药物。而百姓口中的“普通药”,指的是一些便宜药物,包括五大主流降压药物和一些常用的复合制剂。

  选择降压药物,我们要明白一些道理。

  一、个体化

  如同我们选择衣装一样,服装都能遮体,但未必都适合自己,学生上学应穿校服、医生上班应穿白大衣、警察执勤应穿警服……降压药物也是一个道理,一般情况下,任何一种正规的降压药物,都有较好的降压效果,但针对不同的个体,应选择不同的降压药物。如,糖尿病患者应优先选择ACEI、ARB类药物,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患者,应优先ACEI、β阻断剂等。

  二、降压药物无贵贱之分

  降压的疗效和药品的价格并非完全一致,比如,利尿剂之一的“氢氯噻嗪”,每片不足一角钱,但与主流的几大类降压药物一样,有着很好的疗效,适合很多个体,如老年人群。

  三、正视“复合降压药物”

  一些”复合制剂“很廉价、降压效果明显,所以在市面普遍流行,到底是否能服用此类药物呢?我个人的建议是:遵医嘱。因为,一些复合制剂由于其特征的药理性质,的确可以应用于一些特殊个体。而且,我国的高血压指南也作出一些推荐。但要注意的是,一些复合制剂的成分,可能对身体产生额外的影响,如珍菊降压片内含神经中枢抑制剂和利尿剂,如果有痛风的患者,就禁用这类药物。

  综上所述,希望大家能明白,百姓口中的不能随便服用”好药“,是极不靠谱的。选择降压药物,一定要找专业的心血管内科医生,系统调整,并随诊观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药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