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艾滋病患者学会看化验单

2014年12月01日10:00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地坛医院   我有话说

  在北京红丝带之家组织的一次培训活动中,根据病友的需求,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一科的一位医生就病友如何看化验单,根据化验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病情并及时与医生沟通作出正确处理,给来参加培训的病友讲了一堂深刻而实用的一课。医生就常规化验如血常规、肝功能、尿常规以及病友最最关心的CD4等化验逐一讲解,现与更多的病友进行分享。

  一、血常规当病友接过血常规这张化验单时,主要关注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血红蛋白还有就是血小板等指标情况。

  1、白细胞(WBC):本身感染HIV病毒以后,身体中的白细胞因为病毒感染而降低。

  2、中性粒细胞:正常值2-8*109/L,它是对抗身体外界炎症的一个关键细胞,有些病友只关心自己的白细胞降低的情况,殊不知如果中性粒细胞严重降低时,机体会出现不可逆的症状。当白细胞比原来正常时突然降低50%,中性粒在1-2之间时,可以遵医嘱口服升白细胞的药物;当白细胞比原来正常时降低50%,中性粒在1-1.5之间时,除遵医嘱口服升白细胞的药物的同时还要勤复查血常规,半个月一次,及时发现有没有动态变化;当白细胞比原来正常时降低50%,中性粒在1以下时,必须停用抗病毒药物,更换其他组合药物。能够引起白细胞降低、中性粒细胞降低的抗病毒药是一些核苷类药物比如齐多夫定、司他夫定等药物常见。

  3、血红蛋白(Hb):正常值120-160g/L,它是机体红血细胞的一种含铁的复合变构蛋白,其功能是运输氧和二氧化碳。如果Hb小于90g/L时,应考虑换药同时口服一些叶酸和维生素B12等升血药物。还有就是在没有抗病毒治疗前Hb就在90g/L以下时,如果想进行抗病毒治疗应建议避免使用核苷类药物如齐多、司他夫定等。再有就是有一种高血红蛋白症的诊断,血红蛋白长期高于正常值上限,提示血液比较粘稠,建议到心内科检查,遵医嘱口服一些抗凝药如阿司匹林等。

  4、血小板(PLT):正常值100-300*109/L,血小板降低在进行抗病毒治疗过程中很少出现。但是有些未进行抗病毒综合治疗的病友会出现血小板降低症状,这与HIV本身有关。当血小板降低到50*109/L时,无论CD4是多少,都应该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清除血液中HIV病毒,血小板就会恢复正常,而血小板如果降低到25*109/L,会出现皮肤黏膜的出血,最重要的是颅内出血危及生命。所以抗病毒治疗是恢复血小板唯一的方法。

  二、肝功能有些抗病毒药物对肝脏毒性很大,容易出现副作用定期检测肝功至关重要。肝功能检查值得注意的指标是转氨酶、甘油三酯等重要指标。

  1、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正常值0-40U/L,如果你开始服用奈韦拉平或依菲伟伦后,ALT升高到200U/L以上时,建议入院治疗,或换药。例:一男性病友服用奈韦拉平1个月,ALT升高到1000U/L

  并出现头痛、食物模糊等全身症状,通过诊治确诊为奈韦拉平导致的急性肝损害。如果是其他药物或本身有脂肪肝的话,ALT在200U/L以下,可以口服保肝药治疗就可以了。

  2、甘油三酯(TG)正常值0.57-1.71mmol/L,服用抗病毒药物的另外一个副作用就是高血脂,当血脂升高到2.26mmol/L时就诊断为高脂血症。另外抽烟喝酒都会让你的血脂增高,但是血脂增高不是急症,不会立即出现生命危险,所以当看到自己血脂升高的时候,不用紧张,到医生那里开一些降血脂药物进行服用就可以了,再者就是通过饮食调节。

  三、尿常规尿常规也是反映肾脏功能的一个指标,比如尿蛋白、尿潜血、尿白细胞等。

  1、尿蛋白 PRO和尿潜血BLD,正常情况下尿中是不会出现尿蛋白和潜血的,但是在服用TDF时,会出现肾功能损伤的副作用,如果你服用的是TDF,那么如果出现了蛋白尿、尿潜血阳性,就应该加以警惕,防止病情恶化发展成急性肾功能衰竭。还有的病友尿蛋白阳性也应该考虑是不是患有其他感染,如果都没有应考虑其他疾病。

  2、尿白细胞,如果尿中出现白细胞应警惕是否有新的感染。

  四、CD4

  CD4的数值关系着所有患病的朋友,经常会看到许多病友在CD4数值方面纠结,高了或者低了,而CD4数值也是衡量是否进行抗病毒治疗和治疗效果的标准。

  当我们进行CD4数值检测时,化验单中CD4数值以及CD4的百分比是病友值得注意的。

  1、CD4值正常700-1000cell/L,在CD4小于350以下就建议进行抗病毒治疗,服药后CD4数值根据个体差异升高的有快又慢,如果CD4涨的慢,但没有病毒载量也说明你的治疗有效,经过治疗,CD4在200以上基本上不会有机会性感染发生。不要和别人比,只要身体精神状况好、载量测不出、有体力就说明治疗有效。

  治疗失败的标准:

  1、抗病毒治疗一年,CD4比刚开始服药时还低说明治疗失败。

  2、CD4峰值降低50%,短期内再次复查仍很低并且出现病毒载量,治疗失败,建议进行耐药检测。

  综上所述,学会了看化验单,在你和医生沟通时会更加顺畅,避免产生误会,为你身体的健康多了一份保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 化验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