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艾滋病 我们如何“缩小差距”

2014年12月02日09:53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感谢@周柳建成 的提问:

  对此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的回答如下: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15年前。当时,中国刚刚开始面对艾滋病疫情。中国在首次发现艾滋病疫情后所取得的惊人进展,让我倍受鼓舞。与我早期看到的情况相比,中国现在的艾滋病预防工作和艾滋病感染者的关怀工作不可同日而语,但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国的艾滋病疫情最初发生在注射吸毒人群。中国的应对措施是在全国建立了全国网络性针具交换点和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目前中国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数量已达763个。成效如何?注射吸毒人群的艾滋病感染率显著下降。

  中国以务实与创新的精神创立了领先于世界的美沙酮维持治疗规划;现在,我们也要用同样的精神应对中国目前面临的艾滋病挑战。目前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中国的艾滋病现在主要是经性行为传播的。

  我们要让安全性行为看起来“性感”!我们要探索有趣、有新意、有效的新方式在中国促进安全性行为,尤其是安全套的使用。因为每一例艾滋病新发感染对我们也还是太多;每一例艾滋病新发感染本都是应该避免的。

  在艾滋病防治的其他一些领域,中国也进展良好,但仍可继续提高。比如,抗病毒药物。我们必须要简化抗病毒治疗,才能提高服药率和依从性。中国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每天要吃5-6片药;而在非洲大部分地区和亚洲其他地区,包括世界上某些最贫困的国家,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都仅需每天吃一片药。就提供固定剂量复合制剂而言,中国落在了后面。

  艾滋病检测工作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许多艾滋病感染者实际上并不清楚自己的感染情况,因而完全错失了治疗的机会。现在有了艾滋病自我检测试剂,艾滋病快速检测可以在20分钟后给出结果。我们要让人们获得艾滋病检测,这样在需要时他们才可以得益于治疗。

  我们要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以及男男性接触人群、性工作者人群、注射吸毒人群等高危人群的污名化和歧视。我曾见过有医生因为不认同就诊者性取向而将其拒之门外。这完全是不可接受的,也不能再让其发生。

  “缩小差距”是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全球主题。这意味着我们要更加努力,更加明智,进一步缩小在预防及治疗服务可及性方面的差距,缩小在教育、知晓和行动方面的现有差距,从而最终终止艾滋病。我们已经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以及哪些措施有效、哪些无效的证据。我们掌握了相关的科学和工具。我们现在看到一个伟大的国家有能力、有资金完成这项工作,这点已多次得到验证。与我最初了解的中国相比,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了很大进步。值此“世界艾滋病日”,我希望中国努力“缩小差距”,让艾滋病在明天的中国永远销声匿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 差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