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食物垫饥好

2014年10月16日11:45  健康专栏  作者:孟立娜   我有话说

  年底了和朋友聚餐,一位广告设计的朋友抱怨道:真是要忙疯了,搞策划的时候经常是忙到昏天暗地,没想到现在做了经理比之前还忙,常常忙起来就什么都顾不上了,等到工作告一段落才想到还没吃饭,搞的整个团队也跟着抱怨。其他朋友也都应道:每天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在跟时间赛跑,加班是常事,连吃饭都觉得是耽误时间,有时饿得心慌,才突然想起还没吃饭,却已过了吃饭的时间……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饭点赶不上吃饭的人比比皆是。

  听到大家抱怨,于是问他们,如果错过吃饭时间,你们是会选择等到下顿一起吃,还是随便找点零食垫上一两口?大多数男士选择扛到下一餐,寥寥几个说会找点吃的。而几乎所有女士都选择找点零食垫一垫!他们都知道我学营养的,于是都问我扛过去好不好?如果选择“垫一垫”,啥样的零食适合垫饥?

  扛过去肯定不好,这是勿容置疑的。不吃饭会导致血糖降低,而在低血糖的时候,人的精神状态是很差的,动作和思维都不够灵活,工作效率降低是一定的。情绪也容易激动。另外,不吃饭最直接伤害的是胃,很容易患胃溃疡、胃痛等胃部疾病、营养不良……等等,所以如果知道要错过吃饭的时间,或者已经错过了,还是要选择垫一垫!做广告的朋友恍悟:难怪每次长时间开会时,他们都一个个都没平时反应快,原来是饿得!其他人哄笑:以为每个人都跟你一样——“拼命三郎”。

  问他们会选择那些食物充饥时,饼干、巧克力、薯片等被列为首选,而甜饮料、奶味饮品也在其中,当然蜜饯、果脯等也有。相信很多人会选择这些食物,于是根据朋友的答案,又将这些食物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了不管是饼干、巧克力、薯片还是甜饮料,都可以用 “高能量”来代替,经常用这些食物来“垫饥”,其后果可能是体重的飙升!即便是有着“健康”头衔的粗纤维饼干、粗粮饼干等,细心地人也不难发现,在其营养成分表中那吓人的脂肪的含量!有人认为巧克力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真正的用可可原浆或可可粉做成的纯黑巧克力,确实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然而那浓重的苦涩的味道很难让人接受。而招人喜欢的甜蜜巧克力多数是代可可脂和糖做成,除含有很高的能量外,还含有不少反式脂肪酸——健康杀手,它在体内完全代谢需要51天,代谢速度远远低于正常脂肪。再来是以水为主要原料的奶味饮品或饮料,其中奶的成分有限,也不能起到纯奶的作用,其中更多地是各种味道的香精、糖和甜味剂。有选择这些作为“垫饥”食物的朋友,记得下次选购的时候换一换。

  后来又给大家推荐了几种很好的垫饥食物,如牛奶、豆浆、酸奶等。好处:1、方便,随时都可以吃,不影响工作。2、含有一定量的水,可以解渴。3、营养价值高,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大产能物质,还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你进能提供能量,还能补充一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4、虽含脂肪,与薯片等相比量少的很。5、口感、味道等很柔和,不会刺激胃肠。当然水果、果干、坚果都不错,营养价值相对较高。

  最后又跟那位做广告设计的朋友说:知道你们做设计的,经常灵感一来或者开始创意会,就什么都不管不顾,可也不能因为这样就让员工精神处于高度紧张,胃也跟着处于紧缩状态吧,茶水间除了放咖啡、奶茶之类,别忘了准备一些牛奶或酸奶,当然如果你们效益好,准备豆浆机也不是不行,开会的时候,或因工作忙没时间吃饭,可以随时将白水或茶水换成豆浆或牛奶,能解渴,还能满足胃部需要,同时也不耽误工作,岂不提高效率!朋友笑笑:这个可以有!

  当然,更多的公司可能不会准备牛奶、豆浆、坚果等食品,而又有由于某些原因不能正常吃饭的时候,别扛过去,也别随便拿一些食物来充饥,一定要选择好的,健康的食物,所以在您办公桌的抽屉里备些健康的“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

  1、豆浆、牛奶、酸奶、燕麦片等,麦片当然不能选糖和香精含量高的。

  2、饼干、面包等,当然是低脂肪的,面包最好是全麦的。

  3、超市中用芝麻、薏米、绿豆等现磨的可冲泡的杂粮粉。

  4、水果,补充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避免长期饮食不成长造成免疫力下降。

  5、果干、坚果等,不过要严格控制量,果干糖含量高,坚果脂肪过高!

  错过饭点的时候别再扛过去,要吃点东西垫一垫,别忘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本钱”没了,拿什么“革命”。记得办公室抽屉里的零食要放健康的、有营养的,对自己好一点,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不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食物 吃饭 垫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