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那些“越吃越黑”的食物

2014年10月17日15:09  健康专栏  作者:李纯   我有话说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美白像减肥一样,是很多爱美女性一辈子的功课。很多人通过调整饮食、使用美白产品甚至去美容院来美白,在网上搜索一切和美白有关的信息。最近几年,坊间传言“感光食物”会让人越吃越黑。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呢?

  揭开感光食物的面纱

  那到底什么事感光食物呢?按照某百科的解释,感光食物富含铜、铁、锌等金属元素,可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与生成黑色素有关的物质的数量与活性,这类食物吃多了,会令肌肤更容易受到紫外线侵害而变黑或长斑——这就是感光食物的由来。据说柠檬、香菜、芹菜、韭菜、菠菜、胡萝卜等都属于感光食物,尤其是有特殊气味的大部分的蔬菜。

  感光食物真的如传言所说致黑吗?

  既然是皮肤变黑,就离不开黑色素了。在体内黑色素是由【酪氨酸→多巴→多巴醌→黑素】这个过程一步一步转化而来的。那这个过程和金属元素有什么关系呢?原来这些矿物质可直接或间接地增加与黑色素生成有关的酪氨、酪氨酸酶以及多巴胺醌等物质的数量与活性,进而促进黑色素的生成。根据这样的推理,摄入过多的金属元素会导致皮肤变黑。

  事实果真如此吗?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铜、铁、锌这些成分在哪些食物含量比较高。铜和锌在牡蛎、生蚝、动物肝脏中含量很高,铁在动物血液、动物肝脏和红肉中含量很高,蔬菜和水果中这三种矿物质的含量远低于上述食物。另外,蔬果中的草酸、膳食纤维还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吸收率也是无法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因此,如果说这些蔬菜会使皮肤变黑,那让这些动物性食物情何以堪呢!再说了,我们能因为这些矿物质导致变黑就不吃吗?No!这些矿物质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铁能让我们的气色红润,同时它们参与非常重要的生命活动。另外,黑色素对紫外线有一定的吸收能力,可以让我们的皮肤免遭强烈日光的损伤。

  我们该如何对待这些食物?

  在皮肤界,确实有无花果、欧芹、橙类等食物建议少吃或者吃完之后要避光。这并不是因为其中的铜等矿物质含量高,而是因为这些食物里面含呋喃香豆素类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吸收紫外线,食用大量并经过日光照射后,会对我们的皮肤造成灼伤,俗称植物光化性皮炎。所以,这类食物并不是使人变黑,而是会发生皮炎!另外,导致皮炎还有一个前提,大量食用!太阳强烈照射!

  从营养的角度,很多蔬果中的天然色素——番茄红素、花青素、胡萝卜素等都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清除自由基,缓解衰老。不仅不会导致皮肤变黑,还会帮助美白。另外,蔬果中的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都是其他食物无法相媲美的。要想美白和健康,每天200-400g水果,300-500g的蔬菜是必不可少的。

  聊聊那些“越吃越黑”的食物告别无知,理性美白

  哪些因素会导致皮肤变暗呢?种族和遗传因素、日晒、内分泌异常、表皮代谢速度慢、炎症及用药、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酗酒、精神压力大、熬夜 )。由此可见,日晒和生活习惯对肤色有较大的影响。那我们该如何防晒呢?防晒效果依次是:室内活动>衣物遮盖>伞+墨镜+口罩>防晒霜,另外在选择防晒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尽可能选择SPF指数高且含有PA级别的产品。除此之外,我们在饮食中注意深色蔬菜水果以及一些坚果的摄入,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上面提到的抗氧化色素都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食物 皮肤 美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