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携手世卫 共抗烟草使用

2015年01月23日16:26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北京,2015年1月23日 -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社交媒体视频大赛结果揭晓,获奖的是……无烟生活!

  2014年底,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用三个月时间在大学生中间开展了一个控烟视频大赛,在社交媒体上展播。北京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的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活动邀请学生以“无烟生活,时尚生活”为题制作一条时长为1分钟的视频短片。大赛将收到的28份作品通过世界卫生组织官方微博和优酷平台进行展播,点“赞”最多的作品即为获奖作品。

  获奖作品题为“别让烟草隔离你我”,是一条动漫视频,由北京大学的几名同学制作。大赛期间这条视频在微博和优酷上共收获2万多个“赞”,迄今为止它被浏览近5万次。

  “我们想传递的信息是:一个人吸烟越多,朋友就越少——所以一个人如果能做到不吸烟,他同时也不会被朋友隔离。”获奖团队成员章皓表示。

  “年轻人是明天的领袖,年轻人的态度决定未来世界的格局。通过年轻人的努力,健康无烟的中国不会只是一个梦想。”章皓说。

  世卫组织这次大赛的目的是要发动年轻人一起提高大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让大众勇于对吸烟行为和二手烟说不,同时,为政策制定者和国家领导人提供一个倾听年轻人控烟心声的平台。

  “年轻人是中国社交媒体最庞大的用户——也是对烟草最没有抵抗力的群体之一,”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向年轻人宣传教育有烟的危害和无烟的利好,这是世卫组织的一项使命。还有什么方法比邀请年轻人通过社交媒体自己讲述更有效呢?”施博士说。

  “我们收到的视频富有趣味、创意新颖、灵感丰富,拓展了我们在年轻人中推广无烟运动的新思路——尤其是,这个群体对哪些控烟信息更有共鸣。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施博士说。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草制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烟民数量有3亿之众——28.1%的成年人、超过一半的成年男性经常吸烟。每年超过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此外,超过7亿人经常接触二手烟;二手烟每年导致10万人死亡。

  关于世界卫生组织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的卫生指导与协调机构,负责在全球卫生事项中发挥领导作用,制定卫生研究议程,设立规范及标准,阐述循证的政策备选方案,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监控及评估健康趋势。

  点击浏览获奖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M0Njk1MDcy.html?f=23112635

  点击浏览全部28条参赛视频:

  http://i.youku.com/whochina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 烟草 世卫组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