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到了向烟草流行宣战的时刻

2015年03月06日18:03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本周,数千名代表将汇聚北京,出席今年的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而健康可能是他们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在国家政治议程上,没有什么比13.6亿中国人民的健康更重要的事情了。没有了健康,其他任何事情都毫无意义。

  良好的健康是一个人长寿、幸福的关键,也是每个社会为其全体公民所奋斗的目标之一。良好的健康还意味着高效的劳动力和繁荣的经济;健康的经济,才是繁荣的经济。

  今年,我们希望看到人大和政协委员着手解决中国的致命的烟草成瘾问题。

  已有人大代表提出今年的大会应该100%无烟,这是向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精彩一步。它将对外发出强烈的信号:中国要认真对待控烟问题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全世界10亿烟民中有近1/3是中国男性;中国每分钟就有2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中国、特别是中国男性极高的吸烟率,与让全体中国人民长寿、幸福的宗旨相违背。科学和卫生领域的证据十分清楚,吸烟会导致早死、甚至更糟糕——死亡。

  但我们也有好消息:我们有一系列能够减少烟草使用的政策措施,在全世界已被证明行之有效。世界首部卫生条约——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世卫组织《控烟公约》)中就包含了这些政策措施,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通过大众传媒宣传活动和烟草包装上的大幅图形警告提醒人们吸烟的危险;颁布并执行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法规;向欲戒烟者提供支持;通过增加烟草税提高烟草制品价格,让人们尤其青少年吸烟更贵等等。2015年是世卫组织《控烟公约》生效10周年,也是中国批准该公约10周年,但中国在公约履行方面的进展尚嫌不足。

  全世界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实施世卫组织《控烟公约》所规定的措施对人民健康有着巨大影响。据报告,自包含许多相关政策的控烟法2013年在俄罗斯生效以来,俄罗斯的吸烟人数一年内减少了17%。俄罗斯的吸烟率甚至高于中国,他们的经验证明吸烟率是可以降下来的。

  中国去年在上述某些政策领域取得了进展,世卫组织为此感到欢欣鼓舞。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某些室外公共场所吸烟、加强烟草制品上警告标识的国家级控烟法规送审稿已提交国务院审议。人大常委员会目前正在考虑修订国家广告法,以加强对烟草广告的限制。 现在,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和决心来逼退烟草企业既得利益方的干扰。这将使有可能取得的进展真正转化为得到严格执行、能够挽救生命的强有力的控烟政策。

  我希望看到在本周的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们共商如何携手实现上述目标,我还希望看到他们进行讨论的场所100%无烟。

  去年人大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广为人知的“向空气污染宣战”,为中国政府赢得了声誉,因为空气污染在中国是显而易见的严重问题。我们希望2015年是中国向烟草流行宣战之年,全体中国人民将因此而更加长寿、幸福。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卫组织 烟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