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治疗老年性皮肤瘙痒症效果佳

2014年10月23日15:27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多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男性的发病率比女性高,晚间瘙痒比白天严重,主要表现为皮肤干燥变薄,表面有糠秕状的脱屑,长期的搔抓,皮肤上会出现许多抓痕、血痂、色素沉着、苔藓样变,重者可以发生皮肤感染。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老年性皮肤瘙痒症多是由于激素水平生理性下降、皮肤老化萎缩、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功能的减退使皮肤含水量减少、缺乏皮脂滋润、易受周围环境因素刺激而诱发。中医学认为,老年人发生皮肤瘙痒症的发生有以下原因,一是老年人气血虚弱,精血不足,血虚生风,风胜则燥,风动则痒;二是年老体衰,肝肾阴亏,精血无以充养肌肤,阴虚血燥风动而致痒;三是久病及络,脉络瘀阻,不能濡养肌肤而痒。

  老年性皮肤瘙痒症极易复发,其治疗是一个长期过程,而长期应用西药很容易产生耐受,且易出现副作用。相对而言,中药安全性较高,无明显副作用,但中药汤剂煎煮麻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患者的依从性。中药膏方具有调补兼施、作用稳定、服用方便、依从性好、有效成分含量高、生物利用度高的优势,非常适宜患者长期服用。临床上多以补肾养阴、活血祛风的药物配制成膏方进行治疗,可起到非常满意的效果。常用药物包括:枸杞子、核桃仁、淮山药、百合、生地、熟地、首乌、龟板、当归、山萸肉、荆芥、防风、乌梢蛇、五味子等调补五脏六腑之阴血,祛风通络活血,调节人体阴阳平衡,以达到其“治病求本” 的目的。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老年瘙痒症患者有针对性地服用膏方作用稳定而持久,可以改善皮肤血液循环,调节老年人内分泌功能,延缓衰老,使肌肤恢复光滑润泽,瘙痒亦得到控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皮肤瘙痒症 膏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