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试试吃钾盐

2014年11月18日11:49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我有话说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 营养科 李海龙

  老年人是很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慢性肾脏病等的好发人群。饮食中与上述疾病有关的成分相当多,食盐的摄入量是非常关键的。

  盐吃多了会升高血压

  食盐摄入过多会影响机体的功能。钠离子过多会引起水钠潴留,造成血压升高;细胞外钠离子过多会进入细胞内,把水也带入细胞,使得细胞发生肿胀,血管腔变窄,血管阻力增高;细胞内的钠离子增多则抑制钠-钙交换,引起细胞内钙排出受阻、血管平滑肌内钙离子增多、血管平滑肌痉挛;食盐摄入过多还会刺激肾脏分泌血管紧张素,使全身小动脉收缩、交感神经兴奋、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警惕调味料中的钠

  我们平时食用的天然食物中或多或少都含有一些钠,也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但是,某些烹调所使用的调味料,一些加工或半加工食品中则含有较多的钠离子,就必须要警惕了。很多调味品都含有食盐:20克酱油约含3克盐,10克黄酱约含1.5克盐,鸡精、番茄酱、甜面酱等调料中也含有不同程度的食盐。比如10克腌荠菜头约含两克盐,20克香肠或火腿约含1克盐。有些食品在制作、加工过程中会用到其他含钠化合物,如制作面食使用小苏打(碳酸氢钠)或食用碱(碳酸钠),100克加碱的馒头含钠约等于0.8克食盐;商场或超市购买的挂面,为了增加保质时间,使面条不易断裂,也加入了较多的食盐。

  口味和习惯可以改变

  北方受气候和水土的影响,小麦种植和产量较丰,这些地方的居民多喜面食。不论吃炸酱面,还是吃打卤面,都可能吃进不少的盐。如果连汤带汁都吃,更会导致钠盐摄入超标。

  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经常外出就餐,而餐馆为了提高菜品的口感,往往会加入较多的食盐和含盐调味品,无形中增加了盐的摄入。

  一家人口味往往相近,这是高血压患者多有家庭聚集倾向的原因之一。但口味是可以慢慢改变的,在生活中逐渐减少盐的使用,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可以达到理想的摄盐量。

  延伸阅读:饮食控盐经

  生活中饮食控盐的小窍门很多,关键是看我们能否做一个有心人。下面是海口恭和苑总结出的饮食控盐经,不妨一试。

  1.明确每天应当摄入的食盐量。50岁以上的成人和老年人每天应摄入钠约为2200毫克,相当于食盐5克左右。如果患有高血压、肾脏病,摄盐量应减少到3克左右。若使用生活中常见的小容器去称量的话,一个啤酒瓶盖恰好可以装5克盐,而一个矿泉水瓶盖可以装10克盐。

  2.烹饪中合理使用盐和含盐调味品。炒菜时尽量少放盐,可以在菜熟出锅时加盐;如果使用酱油、鸡精、黄酱等调味品,则要减少用盐。

  3.避免食用含盐量高的腌制食物。

  4.减少食用高钠食物。

  5.适量补钾。在没有慢性肾脏病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钾盐

  (即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增加摄入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菠菜、韭菜、南瓜、茄子、青椒等)、新鲜水果(香蕉、橘子、葡萄等)、豆类、薯类、菌类、瘦肉和海产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食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