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异常的指标有哪些

2014年12月16日17:13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消化一科 主任医师 常丽丽

  肝功能检查有多项指标,常用的肝功能检查项目主要包括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总胆红素,总蛋白、球蛋白、白蛋白、γ-谷氨酰转肽酶、碱性磷酸酶、凝血酶原活动度等。这些指标能够反映出肝功能是否正常。并且一些指标对于病情的治疗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需要大家有所了解。那么肝功能异常指标是什么?

  1.转氨酶异常

  当肝脏组织受损时,转氨酶就会升高,包括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转氨酶原本是在肝细胞中的,当肝细胞破损的时候就会释放到血液中去,因此当肝脏组织受损就会出现转氨酶升高的情况。

  2.胆红素异常

  胆红素可分为直接胆红和间接胆红素。如果出现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同时升高的情况,很有可能是肝脏的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摄取、结合或排泄出现了障碍,应立即采取相应的治疗。总胆红素正常值为1.7~17.1umol/l,直接胆红素正常值为0.0~3.42 umol/l,,间接胆红素正常值为1.7~13.68 umol/l。

  3. 白蛋白和球蛋白

  ALB(白蛋白)降低,GLB(球蛋白)升高,是肝功能异常的指标,可说明肝脏的储备能力出现了异常,需要及时治疗。ALB(白蛋白)正常值为40~55g/L,GLB(球蛋白) 正常值为20~30.0 g/L,A/G(白球比) 正常值为(1.5~2.5):1。

  4. γ-谷氨酰转肽酶和碱性磷酸酶

  常反映肝分泌功能和胆道排泄功能。γ-谷氨酰转肽酶(γ-GT)和碱性磷酸酶(ALP)升高,应考虑肝脏和胆道系统的损伤和炎症及胆道阻塞。如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原发性硬性胆管炎、洒精性肝炎或慢性肝炎、胆石症,壶腹癌和胰腺癌压迫胆管等。

  当然,肝脏功能生化检测结果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需要结合患者病情综合分析判断,才能作出较客观正确的诊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异常 指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