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炸伤如何急救

2015年02月02日10:15  健康专栏  作者:宁方刚   我有话说

  几年前的一个除夕夜,我值急诊班。

  每年春节,都是北京各大医院急诊科最繁忙的时候,尤其除夕那天,醉酒、暴饮暴食以及烟花爆竹导致的各种急症和外伤患者都会大大增加甚至挤爆急诊室,其中烧伤科、眼科、手外伤科,更是常常忙的团团转。

  那天晚上,我接诊了一个姑娘。姑娘只有20岁左右,和很多的年轻人一样,怀着改变自己前途的憧憬,来到了北京,在一家新成立不久的旅店打工。姑娘漂亮又勤快,非常受老板的喜欢。除夕那天,老板和几个留守没有回家的员工一起过年,给大家发了红包,请大家喝酒。

  姑娘喝了点酒后,高高兴兴的回到房间睡去。这时候,一颗不知道谁放的礼花弹打碎玻璃进入房间,引燃了被褥。

  当她被送到我面前时,已经面目全非,全身百分之八十皮肤严重烧伤,伴有严重吸入性损伤,面部皮肤全部成了黑痂,惨不忍睹。

  经过我的全力抢救,姑娘的性命保住了。但是,无论如何的努力,她再也恢复不到原来如花似玉健健康康的样子。只能带着重度的残疾和严重破坏的容貌,了此一生。

  2008年春节,从二月六日零时到十二日六时,北京市共收治本市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就诊人员434人,其中死亡1人;眼球摘除1人、截肢4人、重度烧伤1人。

  2011年春节,从2月2日零时至2月7日24时(初五),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情194起,致伤388人,有2人死亡、1人摘除眼球。

  2012年春节, 1月22日零时到1月28日12时,北京市市共收治在本市燃放烟花爆竹致伤就诊人员223人。其中,眼外伤41人、外伤69人、烧伤18人、复合伤94人,死亡1人,2名患者截肢。

  作为一个烧伤医生,我极度不赞成燃放烟花爆竹。我知道,支持烟花爆竹的人会有种种的理由,比如传统,比如过年气氛诸如此类。但就我而言,每年春节我不仅不放烟花,也不让孩子放烟花,别人放烟花的时候,提心吊胆的看着孩子,唯恐他不小心受伤。

  你可能举得我有些神经质,但是,当你亲眼看过那些被烟火炸掉手指炸掉眼球的孩子,我想你的看法也许会有些改变。

  当然,我知道,绝大部分人还是会去燃放烟花爆竹。每年春节,这一幕幕的悲剧依然会难以阻止的上演。那么我希望您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记住以下几件事情,以最大限度的减少危险,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第一,万勿在危险地方燃放烟花爆竹,比如下水道井盖内可能有大量沼气,会导致爆炸。

  第二,请您避免酒后烟花爆竹。酒后燃放烟花爆竹,由于自制力下降,在兴奋状态下容易以危险方式进行燃放。同时由于注意力和判断力下降,对危险判断和逃避能力降低,容易出现严重损伤。

  第三,千万避免低龄儿童在无监护状态下燃放烟花爆竹。低龄儿童风险意识差,逃避能力差,而且出于好奇,易采取一些危险燃放方式。比如用鞭炮崩石子砂砾,这易造成眼部受伤。

  第四,高层住户需紧闭门窗,并注意安全。以免地面烟花弹自窗户钻入室内引发火灾。

  如果不幸被炸伤,请记住以下几个急救常识:

  第一,眼部严重爆竹炸伤时,要让伤员立即躺下,严禁用水冲洗伤眼或涂抹任何药物,在伤眼上加盖清洁敷料,轻轻缠绕包扎,严禁加压。双眼均需包扎,以免健眼活动带动伤眼。然后立即送医院就诊。眼部严重受伤送医院时,途中劝阻患儿哭闹,尽量减少颠簸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第二,爆竹等原因造成外伤出血时,可以清洁布料压迫止血,除非严重外伤导致大血管损伤,不要采用布带勒缠肢体等措施止血。

  第三,手指被炸断时,伤处以清洁敷料压迫止血,在现场将离体部分尽量找回。尽快送医院,争取6-8小时内行再植手术。断指或断肢不得以消毒液和其他任何液体浸泡,不得直接接触冰块。正确的方法是,把断指用无菌敷料或干净的布巾包裹,外面用塑料薄膜密封。再放到适当的容器里,周围放上冰块或冰棍、雪糕等,使断指保存在0-4℃的环境。

  又到一年爆竹响,几家欢喜几家愁。烟花爆竹是为了喜庆快乐,我也衷心希望您永远用不着我说的这些知识。但是,我依然希望您牢牢记住他。

  万一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爆竹 急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