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右肾到底去哪了

2015年02月05日10:44  健康专栏  作者:白衣山猫   我有话说

  今晚,本想早点睡觉,没有想到以南都又来了个“消失的右肾”为标题的报道,报道中故意最小化了最专业的医学部分。我觉得南都记者又在故意挑动广大网民的情绪。

  诸位,请听山猫慢慢分析。仅仅从南都的报道字眼里来分析。

  五年前,万润平在一场车祸后被送到湖北省人民医院,肝胆科的医生打开了他的腹腔。这是一次肝破裂修补手术,在他腹部留下一道长的伤疤,也是如今体外唯一可见的开腔痕迹。

  这是故事开始。万润平因为车祸外伤,肝破裂,大出血。这时候,需要马上手术救命。在我肝胆外科专家的眼里,这种手术难度很大。

  这里我先科普下右肝和右肾的关系。右肝在腹腔内,右肾在腹腔外,但是很靠近。

  车祸使得右肝破裂,也会使得右肾受伤。肾脏的受伤从挫伤到完全破裂,处理也不一样。挫伤可以保守治疗,但是挫伤的肾在日后可能因为受伤后血肿压迫、血肿块堵塞输尿管、肾脏血液供应受限等各种原因造成萎缩。如果破裂,为了止血救命,需要马上切除肾脏,这是符合医学原则的事情。

  这会不会是车祸导致肾破裂呢?如果是肾破裂,医生可以理直气壮地切除右肾,这符合医学原则 。何况手术台上,泌尿科医生也上台会诊了,说明右肾当时是挫伤。我前面说了,挫伤就有可能在以后导致右肾萎缩。

  这会不会是手术者手术中误伤右肾呢?右肝在腹腔内,右肾在腹膜后,再蹩脚的肝胆外科医生,在做肝脏手术的时候,也不会误伤到右肾,导致右肾被迫切除。何况,退一万步来说,即使误伤了右肾,外人也不可能知道是车祸伤还是误伤,切掉了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患者,肾脏破裂,切掉了。根本不需要隐瞒。

  这会不会是医生偷肾脏呢?关于有人偷肾脏的谣言已经流行了好多年了。但是大家不要忘记,肾脏移植要供者和受者配型相符合才可以。配型需要很长时间,在肝破裂大出血抢救病人的时间里,医生不可能有时间去配型去偷肾啊。也不大可能恰好有那么一个病人需要移植肾脏。再说了,肾脏一种是大手术,参与人员众多,要想偷肾,又保密,这根本不可能啊。

  那么右肾脏去了哪里呢?右肾在他身体上啊。有人说,你有证据吗?证据就是患者手术后座的CT。南都的报道中说:"2010年伤者车祸入院时,曾被检出“右肾挫伤”;肝修补术之后的9月30日也做过一个CT,显示“右肾包膜不光整”等,这表明当时右肾是存在的;出院诊断也有“右肾挫伤”。"这也证实了我的推断。

  南都的报道中说:“当问及肾脏能否萎缩到看不见的程度,这位医生的回答是:“如果患者本来就只有一个独立肾,仪器检查不出来。那么大一个肾脏,再怎么萎缩,也不可能萎缩到看不见啊。””事实上,肾脏皮质可以萎缩到比A4纸还薄。我们外科医生在切除无功能的萎缩肾脏的时候,这种萎缩肾脏屡见不鲜。这种肾脏,B超想要发现,确实不容易。

  如上所诉,万润平的右肾没有消失,还在他的身体里。消失的,只是南都记者的医学知识和和新闻素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右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