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

2015年02月02日14:24  健康专栏  作者:曾晓芃   我有话说

  夏天,大家经常遭受蚊子的侵扰,但您听说过“越冬蚊”吗?

  什么是越冬蚊?

  越冬蚊是指冬季气温过低时,聚集到温暖、潮湿、安静的场所隐蔽起来蛰伏越冬的蚊虫。越冬是蚊虫对气候季节性变化而产生的一种生理适应现象,影响成蚊越冬的主要因素有温度、湿度、光照和风速等,研究表明,气温相对较高、湿度较大、气流速度较低且光线较弱是成蚊越冬最适宜的气候条件。越冬成蚊主要藏匿于防空洞、空关房屋、花房、地下车库和暖气热力管井等处。

  为什么要消灭越冬蚊?

  在蚊虫防制中有一个通俗的说法,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个“蚊二代”。越冬蚊数量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来年夏季蚊虫密度的高低。越冬蚊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是较易被杀灭的最佳时期,杀灭越冬蚊对于来年夏季灭蚊具有重要的意义。

  蚊子如何越冬?

  北京地区主要蚊种中,淡色库蚊、中华按蚊常以成蚊越冬;

  白纹伊蚊多选择在各种容器内和废旧轮胎中以卵越冬,白纹伊蚊越冬卵壳较厚,抗干抗寒能力很强,实验数据表明即使越冬卵冰冻或干燥时间长达5个月,如遇适当条件,仍可成功孵化;

  三带喙库蚊的越冬方式有当地休眠静止越冬和滞育季节回迁两种;

  淡色库蚊成蚊越冬方式有滞育和静止两种。当温度处于10℃-15℃时,淡色库蚊成蚊会飞出越冬场所搜寻血源。有实验证明栖息于地下建筑内的淡色库蚊,因气温均在10℃以上,导致大部分蚊虫并不进入越冬状态。

  消灭越冬蚊,可以有效降低夏季蚊虫密度,预防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创造健康洁净的生活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蚊虫 越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