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患者的家庭中医保健

2015年03月10日13:52  健康专栏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   我有话说

  作者: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闫少校

  失眠症是指持续相当长时间地出现和/或维持睡眠障碍,导致睡眠的质和/或量不能满足个体的生理需要,从而影响其日间活动。失眠患者除了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外,还可以通过一些简便易行的中医保健的方法进行调适,以达到改善睡眠质量的目的。以下简单介绍一些常用的方法:

  1. 灸法:可采用以隔姜灸心俞穴位治疗。方法:患者取俯卧位,暴露背部,首先取双侧心俞穴。取鲜姜,切成5分硬币大小,厚度0.3cm,用粗针在上面刺孔,将艾绒制成艾炷,约枣核大小。姜片贴于双侧心俞穴,每穴皆燃3壮。如灸后临床症状减轻,灸处未起泡者可改日再灸。6天为一个疗程,每疗程之间隔3天。

  2.走罐:其方法是取背部督脉大椎至腰俞,膀胱经第一侧线大抒至白环俞,第二侧线附分至秩边,华佗夹脊穴胸1~腰5。背部均匀涂以甘油作为润滑剂,用中号火罐,闪火法拔罐,并随之上下左右往返推动走罐,至皮肤潮红或红紫为度。每次操作10~15分钟,隔日一次,5次为一个疗程。

  3.按摩:(1)患者取卧位,施术者站于一侧,在患者背部、腰部沿督脉和膀胱经以掌推法自上而下直推10次。(2)以单手或双手重复揉腹3~5分钟;然后在患者头部施术,即分推印堂至太阳5~10次,点揉印堂至百会5~10次,点揉风池、风府各1分钟。

  4.捏脊:(1)患者俯卧,暴露脊背部。医生用滚法在脊背部由上到下施术3~5遍,然后双手掌重叠,用掌根由上到下按揉两侧膀胱经各3~5遍,接着依次点按厥阴俞、心俞、肝俞、脾俞、肾俞、气海俞、关元俞等穴3~5遍。(2)用双手拇指外侧缘抵住骶尾部皮肤,食指、中指前按,三指同时用力捏拿皮肤,沿督脉双手交替捏动至大椎,中间可捻3下,重提皮肤一下,此法做3~5遍。(3)用双手拇指与其他四指相对,拿住两侧膀胱经,提起后迅速放下,由上到下反复做3~5遍。(4)双手拿两侧肩井穴若干遍,再以空拳或侧掌由上到下有节奏叩击肩背腰臀等部位若干遍,一次比一次轻。每天一次,十天为一个疗程。

  5.足浴:远志、红花各9克,枣仁、磁石、龙骨、桃仁各15克,水煎两次,待温度适宜时将双足浸于药液中,使药液浸过足面,每晚睡前一次,每次浸泡30分钟,半个月为一个疗程。

  6.刮痧:首先循督脉、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重点刮百会、风池、风府,然后刮颈侧至肩井一带,重点刮拭肩井穴,最后沿脊椎旁开3寸:从风池、哑门至腰阳关、大肠俞刮拭。7日治疗一次,4次为1个疗程。

  7.食疗:(1)龙枣汤:龙眼肉10~30克,大枣10枚,水煎包,临睡前服用,适用伴有心悸不安,健忘,面色恍白,头晕乏力,气短易汗,食少胸闷者。(2)莲合羹:莲子肉30克,百合30克,煮沸30分钟,加白醋适量,睡前两小时服用,适用于伴有心中烦热,多梦,口干,面颊烘热者。

  (3)莴苣汁:莴苣250克,去皮切碎捣汁,炖温服,每次一汤匙,睡前0.5小时服,适于伴有胸闷腹满,口苦痰多,头晕目眩者。

  (4)小米粥:小米30克,粟米30克,加水煮粥,煮沸后加百合15克至熟,睡前0.5小时服,适于面色少华,头昏神疲,少气懒言,纳少便溏者。

  8.时间疗法:上午10:00以前饮浓绿茶1~2杯,午餐后、18:00左右及睡前1小时分三次服汤药。每日1剂,连服10天。汤药组成:制何首乌、枣仁、柏子仁各15克,生地黄、夜交藤、磁石(先下)、珍珠母 (先下)、石决明(先下)、龙骨(先下)牡蛎(先下)各30克,黄连5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保健 中医 家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