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头发也能治秃头吗

2015年04月14日07:07  健康专栏  作者:生物探索Biodiscover   我有话说

  以特定的方式拔头发,可能是治疗男性脱发的好办法。四月九日Cell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以特定模式和密度拔掉两百根小鼠毛发,可以诱导长出1200根新毛发。

  “这项研究为人们提供了治疗秃头症的新策略,”领导这项研究的南加州大学教授钟正明(Cheng-Ming Chuong)说。

  文章的第一作者陈志强(Chih-Chiang Chen)是一位皮肤科医生,他知道毛囊损伤会影响附近的环境。而钟教授实验室曾经证明,这种环境能够影响毛发再生。于是他们想到,可以利用这种环境来激活更多的毛囊。

  为了验证这一点,研究人员以不同的方式在小鼠背部拔掉两百根毛发。当他们在直径超过六毫米的区域以低密度模式拔掉毛发时,没有新毛发再生。但当他们在直径三到五毫米的区域以较高密度拔掉毛发的时候,小鼠再生了450-1300根毛发,拔毛区域以外的地方也有毛发生长。

  研究人员指出,这个再生过程取决于群体感应(quorum sensing)。群体感应是指,一个系统如何应答部分成员受到的刺激。在这项研究中,毛囊系统根据这一原则应答部分毛发被拔。

  进一步研究表明,拔掉毛发时毛囊会通过释放炎症蛋白发出危险信号,招募免疫细胞涌向损伤位点。这些免疫细胞随后分泌出信号分子(比如肿瘤坏死因子-α),这些分子在特定浓度下可以促使毛囊生长新的毛发。

  “这项研究告诉我们,其他器官的生理或病理过程中也可能存在类似的情况,只不过不像毛发再生这样容易观察到,”钟教授说。

  钟正明是南加州大学Keck医学院的病理学教授,致力于干细胞及再生医学研究。去年,钟教授揭示了毛囊干细胞调控如何帮助有羽毛的恐龙进化为现代鸟类,这一研究成果被Science评为2014年的十大科学突破。前不久,钟教授还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选为新科院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毛发 脱发 拔头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