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防治过敏

2016年04月20日15:18  健康专栏  作者:广安门医院官方博客   我有话说

  作者/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崔向宁

  春天,万物复苏,大地呈现一片生机,春暖花开是对春天景色最好不过的描素,然而有一些人却特别害怕春天的到来,春天来临他们的痛苦也与此开始。目前玉兰、木兰、丁香、樱花等陆续争奇斗艳装点着春日的景,身边的朋友却过得很不开心,不仅不能去欣赏这些美景还得远离这些美景,花粉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烦恼,他们会出现各种过敏反应--打喷嚏,流眼泪、起皮疹、呼吸困难……特禀体质的人,就有这样的烦恼。 

  过敏原——食物:海鲜、贝壳类、花生、鸡蛋、牛奶、咖啡等含高异蛋白质食品及辛辣食物。植物:花粉、芦荟、橘科、桑科、海藻等。药物:阿斯匹林、青霉素、止痛剂、镇静剂、抗生素、避孕药等。化学物质:染发剂、杀虫剂、油漆、防腐剂、防晒剂、酒精、香料、人工色素、冷烫剂、橡胶、汽油等。金属物质:金、银、铜、汞、铅、镍。其它:动物皮毛、皮件、纤维、蚊虫叮咬。 有效措施——1、最重要的是尽量避免与引起过敏的物质接触,因为多接触一次,体内针对过敏物的免疫物质也就多一份,反应会更剧烈;

  2、饮食宜清淡、均衡,粗细搭配适当,荤素配伍合理;

  3、保持室内清洁,被褥、床单要经常洗晒,室内装修后不宜立即搬进居住;

  4、春季减少室外活动时间,可防止对花粉过敏;

  5、不宜养宠物;

  6、起居应有规律,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避免情绪紧张。

  诊治疗养——

  如发生过敏应注意接触过哪些物质并记录下可能的过敏原,或者去医院就诊查过敏原,这样有助于医生更好的诊治。目前的脱敏疗法可以帮助解决过敏体质人群的痛苦;中医汤药改善体质也可以有效解决过敏人群的痛苦。如果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一定要及时就医,过敏反应可大可小。

  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的食物,如西红柿、小白菜、油菜、苋菜、芹菜、香椿、苦瓜、花菜、辣椒、柠檬、橘子、橙子、柚子、芒果、猕猴桃、苹果、龙眼、鲜枣、草莓、柿子等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花粉 过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