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操|如何评估老人的身体健康机能?

2016年11月17日14:04  健康专栏  作者:不老调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调”,作者姜楠。

  如需转载请注明原出处及作者。

  上期文章推送后,很多读者要求介绍关于评估的实际操作过程,本篇就先从大家最关心的身体健康机能开始详细阐述。

  作为老年社会工作者,你对老化过程了解多少?正常的健康老化过程中,老人并没有身心功能问题。疾病是一个不同的过程。家访和家中评估相比来说最为合适,社工可以在老人最熟悉的环境中观察老人的表现。

  社工应在见到老人时就开始用自己的观察进行评估,问题包括:

  老人整体健康状况如何?

  老人行走是否不便?

  起身或坐下时有没有困难?

  肢体协调有没有问题?

  有没有颤抖或麻痹的症状?

  是否有曾经中风的症状,例如口齿不清或半身无力?

  老人有没有呼吸困难或在简单活动后气喘的症状 (McInnis-Dittrich, 2012)。

  老人中很常见的疾病是“阵发性缺血脑中风”(Transient Ischemic Attacks) (又称小中风)。中风影响的老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认知水平下降,还会出现短暂的糊涂。社工应从疾病状况问起,了解老人及其亲人情绪反应和适应状况。

  当然,评估也包括其他方面。这些方面可能对老人的心理和情绪适应造成很大的影响。心理上说,任何身体损伤(例如:失聪、失明和其他残疾)都需要老人接受这些失去和改变,学习如何应对这些变化。适应过程本身非常需要内心力量和勇气。社工在这个过程中应给予心理咨询、支持和鼓励,也应与老人及其家人建立支持关系,为日后短期或长期照顾计划做好准备。

  评估过程需要关心、细致,尊敬、同情心、理解以及鼓励老年人。在开始之前,必须请求许可以示尊重。否则,老人会感到被侮辱和侵犯。因此,社工需向照顾者详细解释评估的原因。

  评估老人医疗状况和其他需求

  尽管只有医生或护士才可以准确诊断老人的健康状况,作为评估过程一节,询问老人的基本病历资料也非常重要。老人过去及现在觉得自己有什么健康问题?他是否定期接受专职医生的照顾?老人是否正接受其他专科服务,例如神经科医生、中医医生或针灸医生。他们是否有健康问题却没有接受医护服务,而只依赖中草药或中成药医治?有些中成药,老人甚至不视为药品。因此了解老人使用药物情况极为重要。社工更应向老人拿取药物标签,以确认成份或药物有没有过期。而其他健康问题也需要问及,如老人需要什么辅助器具(助听器或助行架等)。评估老人是否有需要辅助器具而没被提供这类服务以致生活质量受损。

  老人其他的生活习惯也都需要详细注意。与老人谈论饮食习惯,有助评估老人是否营养充足、有没有能力做饭。社工需要向老人要求可否看冰箱(在看之前请征求许可)。这不单可以看看老人家中是否有足够食物,也可以检查食物有没有坏掉。当问及老人有否吸烟喝酒的问题时,应避免令老人产生反感,否则他们便不会如实回答。

  另一项需要评估的重要项目,就是老人能否及时如厕。如果老人不能每天有如厕的习惯, 就要了解他们饮食习惯。同时, 社工应注意,洗手间的位置是否方便老人,是否在老人主要起居范围附近。除此之外,还要留意屋内有没有失禁的痕迹,例如难以忍受的气味和沾上了大小便的衣服。又或有没有其他迹象显示老人曾经失禁?例如,家具边是否湿漉漉和有便溺的污迹?我们要明白失禁问题是非常敏感的,老人或会因感到极度尴尬而否认一切,而家居四周所提供的线索,可以帮助社工以直接但不冒犯的方式和老人讨论和评估这个问题。失禁可能有很多身体和心理原因,社工要协助老人面对问题,及早治理。

  评估老人被虐待问题

  每年都有许多老人受到不同形式的虐待,当中包括身体、精神,财政、忽视以至其他形式的虐待。身体检查的其中的一个程序,便是察看老人身上有没有受虐的痕迹。老人有没有不愿意谈论的身体损伤或可疑的瘀伤?老人会否在评估过程中改口,对身体受创的原因作另一番解释?

  社工需要留意的是,老人的皮肤较年轻人容易受损。对于年轻人是轻微的损伤,在老人身上则会看来是严重的瘀伤。若老人有家人照料,社工应尽可能在照顾者不在场的情况下,向老人问及这些可疑的瘀伤和伤痕。当怀疑这是一宗虐老个案,社工应立即联络有关政府部门。虐老问题生死攸关,置之不理能导致老人生命受到威胁。

  评估视力和听觉障碍

  在评估过程中,判断老人是否有视力障碍也同样重要。当视力受损的人聆听别人说话时,会眯起双眼或侧着头向着说话的人,尝试专心留意声音来源。就算在没有视力障碍的情况下,视力受损的人在找寻个人物品时也会遇到困难。当他们伸手取物时,会显得犹豫。这表示他们不是首先用眼睛确定物件的位置,然后再伸手拿取,而是试图用手感受物件所在。

  有些老人会有辨别颜色方面的困难,甚至会穿上颜色不相衬的衣着。原本喜欢阅读的老人,或会因看不清室内景象而放弃阅读。这便是一个警告,表示老人可能视力障碍。其他例子包括,老人撞上墙壁或物件、在平展的地毯上绊倒。在进食时以茶匙代替筷子,用手紧握碗边,感受碗里的饭菜,这些是视力障碍老人的适应方法。

  评估老人是否有听力障碍,需要社工技能和敏感度。听觉受损的老人或许会看似听到你的说话并点头回应,却没法妥善地回答你的问题,甚至把问题漠然置之。老人若有听力障碍,可能会把电视音量调到极高,又或者不能回应电话或门铃响声。听觉受阻令沟通失去意义。若你怀疑老人听不到你的说话,要取得多维度评估问题的准确答案,便非常困难。

  除此之外,老人会极力否认听觉问题,以下建议会帮助你更有效地与听觉困难的老人沟通:

  面对老人说话要慢慢讲、声音清楚;

  站在光线充足且没有杂音的地方对话;

  如有需要,以不同词句表达同一个意思;

  要有耐性及保持积极和轻松的态度;

  若有需要,要预备笔和纸协助沟通和表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人 评估 健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