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了解老人状况——综合评估你知道怎么做吗?

2016年11月17日14:11  健康专栏  作者:不老调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调”,作者姜楠。

  如需转载请注明原出处及作者。

  在上两篇文章中,我们介绍了:多角度的长者临床评估——评估老人的专业伦理挑战 以及 实操|如何评估老人的身体健康机能?今天,我们对评估的主要原则做一个综合概括,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在进行评估前,社工首先决定评估的范畴。评估的范畴通常决定于评估的目的。

  对于身体没有残障、健康没有问题,但却有严重忧郁症状的老人,社工可能只需评估他的精神健康。

  而情绪没有问题的老人,但是应付日常生活活动有困难的老人,其评估的焦点便可能是放在身体功能上。

  综合评估的主要范畴包括:

  ·身体和身体健康(Physical Health)

  ·身体功能 (Physical Functioning)

  ·日常自理活动 (ADL,Activity of Daily Living)

  ·日常生活活动 (IADL,Instrumental Activity of Daily Living)

  ·心理健康 (Psychological Functioning) (对失去与焦虑的反应)

  ·社会功能 (Social Functioning) (社会支援是否足够?)

  以上各范畴的评估工具,社工既可全面评估,亦可只选取部分,专心评估所关注的某几个事项。要视乎评估的目的和用途,选择评估工具。每个社会服务组织都因应不同的需要,而各自设计了特定评估工具的量表。

  在评估的一般程序,社工应对老人保持积极关心和尊重的态度。善用观察力,尽量了解老人的个人背景和家庭成员,找出有助评估老人的资料。

  开始评估老人要有沟通技巧,表达尊重可以客气地先从个人背景资料开始。这样做不单有助社工与老人沟通,而且能准确记录老人的姓名、地址、出生日期、婚姻状况、工作、学历等等,对将来跟进非常有用。

  再者,在查询这些资料时,老人会渐渐对社工感到熟悉。要更清楚老人的个人状况,若他不是独居,要了解其家庭成员也会有助认识老人,而且更能确认可支援老人的人际网络。和老人对话时,社工不应只聆听关于评估的回答,也要留心其他的细节,社工在评估过程中需要建立帮助和信任的关系。

  综合评估老人生活中各个领域

  社工需要明确了解老人的家庭与社会的支援能力。因此,社工除了对老人进行评估,同时要对与老人相关的人员(家人与老人的照顾者)进行评估,尤其是对于部份体弱和认知能力缺损的老人。

  社工必需找到合适的代言人,透过代言人与其他和老人相关的人士提供的资料,来完成全面而正确的评估。特别在对认知失去能力老人进行评估时,基本上各项资料都可能要由别人代答。老人的照顾者包括正式与非正式的支援网络,例如亲人、邻居、朋友、保姆、医疗与养老服务提供者。

  评估前社工应以设身处地的角度去评估老人身体、心理、情绪、财政、社交、支持系统及生活环境等不同范畴的功能。进行评估的最理想地点就是老人家中。让老人身处自己熟悉的地方,能减低因环境陌生导致的分心或焦虑。

  此外社工于老人家中进行评估,更能深入了解老人与其家居环境的互动,从而了解老人的自理与独立能力。评估过程的首要原则就是能让老人在一个舒适环境中能有效地参与评估过程。

  舒适的环境包括:除去噪音、合适光线和温度等环境因素。为了减少嘈杂环境对评估的影响,社工应提议把屋内的收音功及电视功关上,以令老人及其家人更能专心参与评估过程。此外,社工也应当鼓励老人使用需要的辅助器具,如助听器或眼镜,以方便得投入参与评估。

  社工应尝试在首次评估时,与老人单独见面。配偶或家人在场,不但会影响老人回答问题时候的内容,他们更可能会抢着代老人回答。

  若评估涉及索取详尽的用药资料、病历或财政资料,应该给予老人充足的时间,在评估进行前找出相关纪录,以便在面谈时使用。事先对评估过程所涉问题有了基本了解,可令老人在会面时更具信心,尽管家人、邻居及医护人员可能有助索取评估所需之额外资料。

  社会工作者需要选择合适的评估时间。不要选择老人感到疲劳或心身不适的时候进行评估。对于身体有严重问题的老人,疲倦会令他们不能应付长时间的问答过程。若评估详尽而时间又长,则应将之分为数个时间较短的段落。社工应该留意能影响到沟通的文化、语言 及性别差异的因素。例如部份老人或许对异性的社工存有抗拒或感到尴尬。如果老人和社工说不同方言,在访问时最好有翻译在场。

  评估过程中老人有知情权

  许多情况下,家人要求社工对老人进行评估,却不让老人知道这是他们的主意。但是,老人有知情权,社工在评估开始前应徵得老人的同意,不可鼓励欺瞒行为。

  老人必须清楚知道评估的用途,是谁要求进行什么评估、所得的资料和结果会用在那些方面。要接触老人并且与他一起确认他的能力和困难,先决条件是老人必须有能力作出同意评估的决定。如果老人无法给予知情同意,或看来没有能力了解评估目的,社工应尽每一分力保障老人的权利和尊严。即使老人看来无法完全理解评估过程,社工仍需耐心向他们解释。这个解释的过程,其实是确保社工清楚了解评估目的,并对老人表现出专业的尊重。

  评估过程中老人资料需保密

  向老人保证谈话内容绝对保密看似容易,可是当真正对老人进行全面评估时,往往必需联系相关人士并要求他们提供资料,并有可能会提到老人的隐私。所以社工应对老人说明:在何种情况下会向何种人士提供何种相关的老人的资料。因此,社工不应以这种承诺绝对保密。

  事实上,亦有其他组织或服务提供者需要查看评估报告。举例说,很多老人援助及康复服务都需要文件证明申请人是否符合资格、家访护士要用到病历。为了保障老人的利益,社工应该首先征得老人的同意,再向其他服务提供者或家人透露老人的资料。而对老人说明保密是社工的责任。老人所想得到的保证是个人资料受到重视和保护,并且只在特定的服务提供者和专业人士 (例如:医生、护士或其他医护专业人员)之间传阅。

  总结:

  今天给大家介绍了如何做综合评估的秘笈,各位养老专业人士或者是临床社工有没有所收获?做评估最重要的是要走心,老人会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从而也更好的配合你。如果你还有评估方面的问题,请给我们留言。临床老年评估系列做了已经三期了,小调儿本打算下周继续给大家综合介绍认知能力的评估,

  但是,小调儿决定下周在“奥尔良”出几期有关“美国老年学会年会”的现场整理报告,绝!对!独!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人 评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