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抚养对于老年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2016年11月22日16:11  健康专栏  作者: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刘雪萍

  “您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吗?”

  “您在照看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吗?”

  “照看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过程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相信上面几个问题能打开很多爷爷奶奶辈的话匣子。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来亲自照料子女,照看孩子的重担自然而然落在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肩上,从而出现了由(外)祖父母抚养孙辈的“隔代抚养”现象。

  隔代抚养

  在我国,隔代抚养非常普遍,其主要是指祖辈对孙辈承担主要的抚养与教育责任,包括完全由祖辈抚养或大部分时间由祖辈抚养。以往,公众大都只关注隔代抚养对儿童的影响,其实隔代抚养是祖辈和孙辈双向互动的过程,对祖辈的身心健康同样会产生影响。因此,本篇我们将关注点放在隔代抚养对祖辈的影响上。

  隔代抚养对承担抚养责任的祖辈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1. 价值感的获得与情感的寄托

  很多老人为自己能够再承担父母角色而感到幸运,甚至认为和自己对已成年子女所做的抚养相比,现在对孙子女的养育做得更好。通过帮助子女分担养育子女的压力,老人容易获得价值感和满意感,享受被孙子女喜爱的喜悦。同时,养育和照顾孙子女还会让老人获得不朽感,代际之间的连续感,以及和孙子女的友谊和情感联结。

  2. 劳心伤神压力大

  常能听到老人抱怨小孩不好带,处处担心小孩,小孩顽皮时拿他们没办法……从这些抱怨可以看出,老人带孩子真不是件省心的事,劳心又伤神!另外,照看孩子事关重大,(外)祖父母也会担心在照看过程中孩子出现意外或严重危及生命健康的事故,这种紧张和焦虑会给(外)祖父母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国外研究也发现,当(外)祖父母起到代理父母的作用时,会不同程度地担心孩子受到社区不良少年的影响染上恶习,这些压力会进而增加(外)祖父母的抑郁、焦虑、攻击性以及高血压与心脏病的发病率等。另外,有些(外)祖父母本身身体健康就不太好,而照顾孙子女需要较多的精力投入,这种矛盾可能会导致老人出现力不从心的无力感。整体而言,相比于不用承担主要照顾抚养孙子女责任的(外)祖父母,照看孙辈的(外)祖父母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更差。

  3. 婚姻质量和社交受影响

  隔代抚养会让祖辈中一方或双方都将很多的精力投入到孙辈身上,容易导致双方矛盾增多,维护婚姻的时间也同时变少,婚姻质量容易受到影响。类似的,由于忙着照看孙辈,(外)祖父母参加社交活动的机会变少,社交圈缩小,容易使祖辈产生孤独感。

  4. 与父辈产生冲突和隔阂

  关于孙辈的教育问题,祖辈与父辈容易产生冲突。父辈由于工作而不得不把孩子交给祖辈抚养,但可能又对祖辈的教育方式有所不满,这种情绪可能会让祖辈觉得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得到认可,感到伤心,进而容易产生家庭矛盾。

  让隔代抚养更幸福

  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儿童在隔代抚养的身心健康发展,(外)祖父母的身心健康不容小觑。作为子女除了尽可能多地提供经济和情感支持,也尽可能多分担抚养教育责任,并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和(外)父母共同商讨达成共识。这些举措,不仅能够帮助(外)祖父母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更能够让孩子成长得更加安全和健康。

  参考文献:

  刘丽,&张日昇。(2003)。祖孙关系及其功能研究综述。心理科学,26(3),504-507.

  张琦妍,&李丹。(2015)。国内外隔代抚养之痛与对策分析。外国中小学教育,(11),23-28.

  该文章特别感谢朱祥和同学提供思路支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隔代抚养 老年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