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照顾孙子女 对老人有益处吗?

2016年11月21日10:03  健康专栏  作者:张昕   我有话说

  来源:知乎

  作者:张昕,知乎优秀回答者,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421258/answer/12176873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这个问题是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问题,因为现在大多数的年轻人就是这么干的(包括我自己),可能大家都希望获得一个双赢的局面的。确实,微信朋友圈也有人转载了一个类似于幼儿园开进养老院的文章,大家似乎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理由,我们让老人照顾小孩是好的。但请等一等下结论,因为这个结论也不是那么容易下的,因为让老人照顾小孩与养老院和幼儿园建在一起是无法划等号的。听我来慢慢分析。

  1)为什么养老院里来了小孩,老人很高兴?

  原因之一在于孤独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朋友数量是在不断减少的,一般来说老人的朋友数会比年轻人少将近一半,这就直接导致了他们的孤独感增强,这种现象在养老院的老人中更为突出。因此小朋友的出现直接扩大了他们的社交圈,当然会受到欢迎;

  原因二在于老年人的需求,Erikson将个体发展分为了8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关注点/人生任务,其中第七阶段(大约是中年期到老年期),个体发展的任务就是generativity(传承),传承的意义很广,既可以传承自己的一些技能、又可以传承一些社会价值观、甚至包括自己的宗教信念。传承又是可以正向预测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和生活满意度的;

  此外为什么我们的父母知道自己成为爷爷奶奶后也一样高兴呢?因为成为爷爷奶奶,在老年人眼中是有很强的意义的。Kivnick(1982, 1985)认为至少有5点意义,1)成为了家庭的中心;2)被家庭成员重视,做为老年人的价值;3)有了第三代,意味着自己基因的繁衍;4)可以宠着自己的孙子孙女了;5)提供了美好的回忆(回忆自己幼年的时光)。

  综上我们不难看出,老年人是很愿意跟小朋友们待在一起的,和小朋友们待在一起,不但提升了他们的主观幸福感,在一些研究中甚至发现他们可以提升老年人的记忆。Adams等人2002年的一项研究就发现,如果我们让老年人复述一个故事给主试听,他们的表现要比年轻人差,但如果我们让老年人复述故事给小朋友听,他们的表现则会提高不少。如下图

示意图

  2) 但当说到老人照顾小孩以后,情况就变了,为什么?

  很多实际困难就要被考虑进来了。最常见的,老人生活环境的改变,很多时候老人属于背井离乡来照顾孙子孙女,这就打破了他们原来的生活圈子甚至生活习惯,而老年人是最不愿意接受改变的一个群体,他们对新环境的适应也是最慢的。

  另一个原因就是社会隔绝(似乎又回到了养老院老人面临的问题),他们在一个新的环境,没有朋友,只有子女,孙子孙女,对他们来说完全是与世隔绝的。尤其是老两口不是同时过来带小孩。这种感觉会更明显。

  其他问题还包括,与子女教育观念的冲突,老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可能就是我当年生你的时候如何如何,现在的为什么就不可以了?这样的冲突会导致老年人感到不被重视,从而引发很多的压力,直接导致老人满意度的降低。

  老人教养方式也可能导致儿童的很多问题,例如老人可能只是提供孩子的吃穿用,但情感需求,知识的传授可能就跟不上了。正好昨天在家看了一集《小别离》,小宇一开头是有姥姥姥爷带着的,两位老人似乎就是喜欢打麻将,但自己还会反问我们带小宇怎么不好了?当然这只是电视剧,但真是案例在现实中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孩子继续下去,一定会有严重的问题的。

  所以我把正反两方面的理由都说了,大家选择性地忽视你们不认同的观点吧…不过我最后还想说一句,自己的孩子自己养,老人只是一个帮手的角色,你们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References

  Adams, C., Smith, M. C., Pasupathi, M.,& Vitolo, L. (2002). Social context effects on story recall in older andyounger women: Does the listener make a difference? Journal of Gerontology: Psychological Sciences, 57B, 28 – 40.

  Kivnick, H. Q. (1982). The meaning ofgrandparenthood. Ann Arbor, MI: UMI Research。

  Kivnick, H. Q. (1985). Grandparenthood andmental health: Meaning, behavior, and satisfaction. In V. I. Bengtson & J.F. Robertson (Eds。), Grandparenthood (pp. 151 – 158). Beverly Hills, CA: Sag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人 养老院 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