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食物!?

2016年03月30日15:10  健康专栏  作者:微斯玛特健康学院   我有话说

  几千年来,食物是人类摄取营养的唯一方式,因此人们说到营养,就想到食物不足为奇。如今经济发展,物质条件改善,人们基本上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因此很多人认为营养不是一个问题。不过看看现实情况,相信您和当初的我一样感到困惑: 慢性病越来越多,30岁高血脂,糖尿病,甚至有的青少年都出现了糖尿病和血脂、血压不正常的状况,肥胖成为了流行病。

  为什么呢?

  原因一: 不均衡与饮食单一

  饮食要均衡,再明白不过的一个道理,执行起来却不是很容易。美国农业部曾对16000名美国人进行调查,发现没有一名受访者营养均衡。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均衡就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摄入比例要合适。说的通俗点:肉、菜、面食搭配合理。说的再好懂点:看看您的盘子里有几种颜色,如果您经常光顾快餐店,那可能您的盘子里只有一种颜色:黄色——炸鸡,薯条,汉堡,也许汉堡夹层里有片西红柿。经常这样吃,估计您已经知道结果了。

  统计数据显示,现代人普遍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不够,尤其是纤维素,因此而导致便秘,以及毒素无法及时排出,从而引发慢性疲劳、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因此,不是吃东西就能获取足够的营养。

  原因二:西红柿已经不再是那个“西红柿”

  1)工业化社会,食物产量增加,养活了更多的人,但是营养价值却被忽略了。合成化肥的使用,导致微量元素不足,同时造成土壤碱化,因此食材中的营养素会进一步降低。

  同一个名字,味道变了,其中的营养成分不同了。例如,中国研究发现:1999年生产的果蔬比1950年的同类果蔬蛋白质平均含量减少6%,其中芹菜、青椒和西红柿丢失的蛋白质最多,茄子和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则根本无法与50年前同日而语。而美国对于菠菜铁含量的测定则发现:1948年二两菠菜含有150毫克铁,而2000年仅有2毫克;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也从150毫克降到了13毫克。因此,要从同样的食材中获得与50年前同等份量的营养素,至少要吃与之前相比十几倍的量。

  2)严重的土壤和水污染的问题,让我们不得不在考虑如何从食物中吸取营养的同时,开始思考如何降低”负营养“。比如:如何通过洗涤减少农药的残留,吃完如何排毒,减少土壤中重金属毒素对身体的影响等。

  3)近几年讨论的时候又多了一个热点话题:转基因。而像大豆,土豆,西红柿这些大家常吃的蔬菜不仅味道与以前不同了,可能基因都变了。该如何应对?放心大胆的吃,还是拒绝?

  原因三:猪肉已经不再是那个“猪肉”

  养殖方式的改变,增加了肉类的产量,降低了成本,让更多人有肉吃。但是为了提高出栏率和增加产量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使用抗生素,生长激素缩短饲养时间,结果导致肉类的蛋白质含量降低,而抗生素和生长激素残留对人体产生负面的影响,由此导致的各种疾病也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

  原因四:加工食品吃的太多

  什么是加工食品呀?简单点说:就是经过加工的,装在袋子里、罐子里的,能放在架子上呆一阵儿的食品,比方说方便面,火腿肠。加工食品不仅含有各种添加剂、防腐剂,而且制作过程不仅可能破坏了食物原有的营养成分,而且也因为更注重口味和方便,引入了不少化学成分。因此吃太多加工食品,不仅无法提供人体需要的真正营养,同时还会破坏人体正常的代谢(如精制食品对血糖的影响),长此以往,就会患上各种慢性疾病以及恶性病。

  那为什么大家吃加工食品,而非新鲜食材呢?

  一是因为不知道区别这么多,或者加工食品对人体健康如此不利。比方说有的朋友认为喝果汁与吃水果是一样的。如果您学会读食物标签的话,相信您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二则是因为现代生活方式,压力,交通等多种因素,让天天做饭变成了一件困难的事情。

  有没有既不太麻烦,又能让身体比较健康的方法?当然有。这就是现代人学营养的好处之一:就是如何在现有状况下过的更好,更开心。并不是很多人认为的一说注重营养,就是要天天吃清水煮菜。

  原因四:不好好吃饭

  现在请您回想一下:您吃饭的时候在干嘛?和朋友聊天?看手机?看电视?还是在路上边走边吃?还是安安静静的、细细的品尝自己的饭菜?所以吃什么很重要,怎么吃同等重要。不然有的朋友花了很多钱,很多心思来准备“健康的饭菜”,可是吃的时候却心不在焉,或者匆匆忙忙,那真的有些浪费了。在美国有一门学科叫营养心理学,这几年很火,就是因为很多人实验之后,发现效果非常明显。尤其想要减重的朋友,在没有改变饮食结构的条件下,只是改变了一下饮食习惯,结果非常明显。

  在现代生活环境下,食物营养价值大幅度降低,大量的非天然的成分被摄入人体,而现代生活方式(压力大,运动少)导致人体的代谢受到影响,进一步造成人体的营养失衡。为了让人体恢复平衡,弥补人体缺乏的营养素,膳食补充剂成为一个明智的选择。因此对现代人来说,营养的来源不仅仅是食物。

  作者:胡晓燕

  神经科学博士,营养学顾问,自然医学保健师,美国自然医学会指定讲师,失智症研究专家,美国神经科学协会会员,纽约科学院成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营养 食物 人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