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四点再吃野菜

2015年03月13日10:56  健康专栏  作者:马冠生   我有话说

  由于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吃的多了,各种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为了从饮食上避免各种疾病的发生,人们开始吃野菜了。以前提到野菜,大多数人想到的是红军长征时期,拿野菜来当干粮,并且也只有在那种艰苦的时刻才会选择吃野菜。可如今,吃野菜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健康时尚!地里长的荠菜、苦菜、灰灰菜、鱼腥草,树上长的榆钱、榆树叶、柳树芽等都成了人们的盘中餐。

  野菜不野

  野菜的种类有很多,人们经常吃的野菜有:荠菜、扫帚苗、苦菜、马齿笕、灰灰菜、野苋菜、鱼腥草、蕨菜等等,各地还有特色的野菜。野菜之所以称为野菜,是因为它是野生的,不用管播种,只管采摘就行。如今,随着消费的需要,人工栽培的、大棚里种的就越来较多了,野菜也就不野啦,味道也大打折扣。

  野菜的营养

  野菜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其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根据现代营养学的知识,野菜应该归类到蔬菜,它们的营养成分和普通的蔬菜差不多。有这样几个特点:

  ● 含的水分多,有65%-95%的水分。

  ● 绿颜色的野菜中含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核黄素等丰富。

  ● 矿物质,如钙、钾、镁的含量也较高。

  ● 膳食纤维丰富,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

  ● 含较多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利于健康。

  野菜的吃法

  ● 凉拌:荠菜、苦菜等,洗净后凉拌,看着清、吃着爽。

  ●做馅:如荠菜,可以和肉馅拌在一起做馄饨、饺子馅,咬到嘴里,清香满口,说不出的美妙滋味。

  ● 蒸:扫帚苗、榆钱,洗净后用干面粉拌一下,上锅蒸几分钟,拌着蒜汁吃。

  ● 其他:做汤、煮面时放点野菜,增色增味。

  吃野菜的四项注意

  1. 不认识的不采、不吃。有的野菜看上去绿油油的很是可爱,但不一定能食用。采摘野菜时一定注意,不认识的不采、不吃。

  2. 路边的野菜不要采。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3. 做好前处理。一些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才能去毒,一定要认真处理好后再吃。

  4. 野菜可不要贪吃。野菜毕竟是野菜,没有成为“家常菜”一定有它的原因,这是我们老祖宗在亲身实践中得来的经验,所以,尝尝鲜,偶尔改善改善口味还可以,不宜天天吃、吃很多。吃野菜原本是为了促进健康,如果吃的不合适带来负面作用,就适得其反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野菜 营养 吃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