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汤”是什么鬼?这些粮食你真认识吗?

2016年10月20日10:54  健康专栏  作者:知识就是力量   我有话说

  (作者:何小伟,中国营养学会会员,ISF国际自我保健大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面对食材应最熟悉不过了。但面对饮食的融合变化,面对品类繁多的五谷杂粮,我们总出现不认识、不知道的窘境,比如各大媒体常议论的“四神汤”,却有很多人不认识其中的原料,知道芡实,却不知道鸡头米;知道莲子,却不清楚藕实……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它们。

  如今,“四神汤”在网上很火,听起来“好腻(li)害”的感觉,这一句略带夸张的说法,将地道台湾美食表现得有模有样。不过这只能当做对传统美食赞赏的惊艳之词。早期的四神汤是将芡实、莲子、淮山、茯苓与猪肚或者猪小肠一起煨煮成汤。而随着饮食习惯或环境或对菜肴口感等变化,四神汤中的茯苓,用了俗称“祛湿神材”的薏仁来替代,也有把当归或少许当归酒来代替淮山的。

  在台湾的夜市里,来一碗“四神汤”,一个鲜肉包或古早味的粽子,这不仅是满足,也是当地四神汤店铺的绝配。药食同源的四神汤,藏着芡实、薏仁、莲子、淮山这四大五谷神。一碗汤,多种食材,这也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倡食物多样化的另一种体现。

  芡实,一种水生草本植物,芡实叶子远观像荷叶,属睡莲科,民间有叫鸡头莲,因苞似鸡头,而种子颗粒多,故芡实的种子又叫鸡头米。其实看着鸡头米,只会蒙圈,怎么会叫鸡头米呢?一点儿也不相似。在芡实选购中,一般会分有红芡实或白芡实供消费者选择。其实,这并不稀奇,因为这只不过是保留了食物的外皮和磨去了食物外皮的区别,就如糙米与精米。烹调后的口感,也有少许差异。白芡实口感软糯,也比较易于烹煮,而红芡实,却因为包着薄薄的红棕色外皮,烹煮后的口感略显干糯,烹煮时间自然相对白芡实来说要长。

  薏仁,相信女性一点都不陌生,一种传说仅次于赤小豆的“祛湿”神器。(在此提醒一下,不管对您是否有祛湿效果,选对食材也是很重要,因红小豆并不是赤小豆。)而说起薏仁,相信一种乳白色泽、腹沟常留有浅棕色的种皮痕迹、前凸后翘的经典印象会浮现在你的脑海当中,没错,它就是薏仁。烹煮之后,浓郁的清香、润滑的口感,绝对是薏仁带给您的极致享受。

  莲子,亦叫藕实,一般炖汤常用它,作为食材形状的搭配和丰富菜肴的口感。莲芯虽是药材,入食时苦味入心,常被唾弃。出淤泥而不染作为人格形象的比喻,对于莲子而言,白莲子应该是对这句话最直白的对峙。当然,红莲子的重现江湖,是不会让莲子的世界安静下来。同样的莲子,采摘下来将它晒干,一般使用机器去壳、打孔通芯,没有去皮的莲子就是红莲子。因其经阳光晒干后,莲子的皮氧化呈现为红褐色。而白莲子是通过机器磨去了莲子外层的皮。因为红莲子没有去皮,保留了莲子外皮上的一些原始物质,熬煮的汤也略带红色。白莲子同白芡实,红莲子似红芡实,两对同类食材,只是穿着不同的外衣,内心依旧美味可口、汤汁香甜。

  “四神汤”里的淮山,同样用的是干货。一份四神汤中足够彰显出药膳养生,中医讲具有健脾的功效,如果站在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四神汤,食材经过煨煮,且四类食材皆是富含碳水化合物,可以达到易消化的效果。这应该是最好的养胃秘诀,当然不能忘掉富含优质蛋白的猪肚或小肠,这无疑在“健脾”中充当了其他四类食材无法替代的修复作用。另外,四神汤中的膳食纤维(包括多糖)有利于肠道健康,所以对于“健脾”的作用也是值得一提。如家中制作四神汤,挑选芡实、莲子、薏仁的时候,个头均匀、色泽一致、气味纯正的是优选。

  认识了“四神汤”,相信鸡头米、藕实,您也清楚了。但是,对于世界粮食日,您了解吗?

  1972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的世界性粮食歉收,加上苏联大量抢购谷物,出现了世界性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于1973年和1974年相继召开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粮食会议,以唤起世界,特别是第三世界注意粮食及农业生产问题。敦促各国政府和人民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更合理地进行粮食分配,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

  于是在1979年11月,第20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1981年10月16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是首届世界粮食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作为“世界粮食日”,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

  常言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解决了温饱问题。 

  编辑:姚迪

  本文系原创作品,商业合作及转载请联系jiangq@cast.org.cn 投稿请联系xueyn@cast.org.c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粮食 四神汤 芡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