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水更有利健康吗

2015年03月16日11:25  健康专栏  作者:营养科普赵之德   我有话说

  3.15晚会上公布了一个理性消费指数的测试结果,尽管多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谣言和误区,但还是有很多人答错,其中有两条是关于碱性水和柴鸡蛋的,再次给大家分析一下,希望还蒙在鼓里的朋友能认真看。

  一、碱性水可以改变酸性体质,更健康?

  广为流传的一个谣言称,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具有酸性体质的人易患癌,多吃碱性食物,多喝碱性水,可以让身体从酸性转向碱性。而酸性食物则会使身体变酸,选择食物要注意酸碱平衡。

  那么,事实真是这样吗?

  首先,食物确实是分酸碱性的,但这个酸碱性并不是按照味道酸碱来分,而根据食物经消化吸收后代谢产物的酸碱性来区分。按此标准,碱性食物往往是指含钾、钙、钠、镁等碱性元素较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牛奶、菌菇海藻等;酸性食物往往是指含磷、硫、氯等酸性元素较丰富的食物,包括主食、鱼、肉、蛋等。

  要想知道碱性水或碱性食物能否改变身体酸碱性,首先得了解身体的酸碱系统平时是如何保持平衡的。

  身体可以由肺、肾、血液酸碱缓冲剂来调节并维持酸碱平衡。肺可通过通气量变化来控制CO2(CO2溶于血液中会形成碳酸,使血液酸度增加)排出量,来维持血液酸碱平衡。而肾脏可通过调节排尿的酸碱性,来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血液中也有酸碱平衡缓冲系统,包括碳酸氢盐缓冲系统、磷酸盐缓冲系统、血浆蛋白缓冲系统等,其中碳酸氢盐缓冲系统作用最大,占了血液总缓冲量的一半以上。

  三种酸碱缓冲系统共同作用,很容易使血液PH值(衡量酸碱性的数值,PH=7为中性,PH<7为酸性,PH>7为碱性)控制在7.35到7.45之间,这个弱碱性的范围是最适合人体新陈代谢(无数生化反应组成)的环境。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也明确指出:“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有些说法(食物酸碱性影响人体酸碱平衡)缺乏科学依据,因而不值得提倡”。

  综上可知,食物确实有酸碱之分,但一般对人体酸碱平衡没有影响,喝碱性水或吃碱性的食物更健康的说法,都是误区。当然,食物酸碱性也并非完全没有意义,因为尿液酸碱性受摄入食物酸碱性影响,碱化尿液有助于排酸。对高尿酸血症患者来说,适当多吃碱性食物就有助于尿酸排泄,有利于并发症的防控。

  同理,多吃碱性食物也有助于肾结石的溶解和排除,如草酸钙结石、尿酸钙结石和胱氨酸结石。当然磷酸盐结石是个例外,因为酸化尿液可提高磷酸盐溶解度,有利于其排泄,磷酸盐结石患者过多吃碱性食物、喝碱性水反而有害了。

  因此,吃食物只需考虑营养,无需考虑酸碱性。

  从营养角度看关键是要营养平衡,而营养平衡的基础就是食物多样化,吃多种多样的食物,主食(谷类、薯类和杂豆)、蔬菜水果、鱼肉蛋奶和大豆都得吃。

  而按照“食物酸碱平衡论”,将鱼、肉、蛋类和主食等食物都归类为“酸性食物”,就会使大家选择食物时无所适从。缺少主食碳水化合物就供应困难,少吃鱼禽蛋和瘦肉优质蛋白、铁和锌就很容易不足。所以,选食物要从营养角度看,要食物多样化,不用考虑酸碱性。

  二、柴鸡蛋(或土鸡蛋)更有营养?

  很多人认为,柴鸡蛋在自然环境中生长,吃的都是天然食物,产出的鸡蛋品质自然要好。而一般养鸡场生产的鸡蛋,也就是普通鸡蛋,吃的是人工饲料,其营养价值不如柴鸡蛋。因此,柴鸡蛋要比洋鸡蛋营养价值高,也更安全。

  那么,柴鸡蛋和洋鸡蛋到底有什么区别,土鸡蛋真的比洋鸡蛋营养价值更胜一筹吗?

  首先,养鸡场里的鸡所吃的的饲料都是经过科学配比的,营养摄入就比较均衡和全面,就好比人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吃,肯定是比较健康的。而农家鸡,放养随便吃,鸡就难免偏食挑食,容易营养不良。所以正规养殖场的鸡所产的蛋,钙、铁、镁等矿物元素的含量就都高于农家鸡蛋,很多检测数据也都验证了这个观点。当然,农家鸡因为吃的比较杂,蛋的口味也更丰富,口感更好。除此之外,柴鸡蛋往往所含n—3系脂肪酸和磷脂稍多一点,但整体来看,营养价值并不比普通鸡蛋高,只是味道可能稍好一些而已。

  从安全角度讲,正规养鸡场的鸡所吃饲料都经过严格检疫,安全合格才可出场,所以安全性很有保障。而农家鸡自由觅食,吃到有毒有害物质的机会是很大的,且后期也难以进行严格的检疫。安全性也无法保障。

  此外,由于近年来消费者极力追捧柴鸡蛋,价格也是节节攀升,柴鸡蛋的高利润也使造假者趋之若鹜,导致市场上的柴鸡蛋造假频繁。柴鸡蛋和普通鸡蛋是很难通过外表观察来辨别的,也不能通过大小来简单区分。加上国家缺乏统一柴鸡蛋标准,即使是真的柴鸡蛋,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花几倍的价格去买,实在没必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碱性水 酸性 体质 鸡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