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食品安全未来之路道远而艰险

2015年04月07日11:20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北京,2015年4月2日-从农场到餐桌,食品安全人人有责——这是今年世界卫生组织为世界卫生日选定的主题。中国政府十二五规划将食品安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重要任务。然而,种植户、零售商、厨师、消费者对于保证食品安全都起着各自的作用。

  “安全的食品是基本:人民希望也需要确知自己吃的每口食物都是安全可靠的。李克强总理曾指示国务院,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这也就是指出中国应关注不安全食品引发的问题。”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表示。

  “过去五年的进步非常大,但要确保中国的食品安全,未来仍任重而道远。” 施贺德博士表示。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每年世卫组织选定一个重点关注领域作为当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2015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食品安全。

  在中国,世卫组织利用今年世界卫生日的契机,提高食品生产加工链上各个环节对食品安全的认识。“从农场到餐桌”运动展示了每个人可以做些什么,以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微博上有关于#食品安全#这一热点话题的讨论;4月7日我们还将借助新浪微博的平台发布关于食品安全的专家访谈视频。请关注世界卫生组织的微博(http://www.weibo.com/whoinchina)了解更多情况。

  “获得足量、安全、有营养的食品,这是维系生命、促进健康的关键,”施贺德博士表示:“然而,2011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每年有9400万人患上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其中约340万人因此住院,超过8500人死亡。这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世卫组织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世卫组织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是一个简单易学的指南,指导所有经手食品的人如何降低不安全食品的风险。这五大要点为:

  1、保持清洁

  2、生熟分开

  3、做熟

  4、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5、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料

  此外,世卫组织还针对中国建议:对根块类蔬菜和水果要彻底削皮,对叶子菜和水果要用安全的水浸洗。

  “盘中餐应该安全可信,应该能让每个人都放心食用。保证食品备制过程安全并用安全的水彻底清洗可以降低风险。”施贺德博士表示。

  “纵观全程,食品安全起始于农场。威胁到中国食品安全的一个很大因素是污染物导致的化学污染、农药杀虫剂、畜牧业的兽药残留等。农业中过量使用或不当使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动物携带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进而通过食用将耐药菌传给人。”施贺德博士讲解道。

  “中国政府正在一步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挑战不容易应对,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施贺德博士表示。

  “世卫组织乐于见到中国当前进一步严格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举措,包括修订国家《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明确政府各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权责。我们还建议政府要确保法律实施的资源条件齐备。”施贺德博士表示。

  “应对整个食物链全程的挑战,这是一项复杂的任务,不是朝夕之事。但中国已经表现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同时,还有一些针对我们所有人的食品安全提示,可以帮助我们确保盘中餐安全可食。”施贺德博士最后表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卫组织 烟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