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支援系统评估:老人孤立日趋严重 我们当如何救助

2017年03月03日11:52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调”

  如需转载,请标明原出处及作者。

  在现今中国老龄化的现实局面下,老年人的孤独貌似无处安放。这段时期热播的《周末父母》里,编剧借男方母亲之口,直指老年人没有自己的生活。“带孩子”仿佛成为某种意义上自我价值的认可。本应简单而稳固的家庭关系,变成了三代人几个家庭共生,由此引发的冲突自然永不止息。

  大家可以想想,在城市家庭里,成年夫妇不仅要承担育儿压力,职场竞争越发激烈,家庭责任难以兼顾,老年父母的精神空虚根本无法照顾。 在农村,大批年轻人为了寻找工作离开了村庄和父母,让老人的生存局面更加孤立无援。仔细想想,这两年老人自杀事件频频发生,老年人抑郁症屡见不鲜,哪一个背后不根植于畸形的社会和家庭现实?

  现如今,中国独居老年人口数量增加迅速,不愿意融入社区。父母和子女分开住得情况越来越多,当配偶去世后,在世的一方往往独自生活。对孝顺的期待往往会使无法感受到子女孝顺的人觉得丢脸或孤独,许多人在需要邻里伸出援手时却不愿求助。即使子女和老人生活在一起,但如果没有和老人实质的交流,也是一种社会孤立。在过去的10年间,55-80岁人群独自生活者增加50%。上海老年人中,84%很少或从不参加社会活动。这或许成为老人不能好好照顾自己的原因。

  当人进入老年阶段,需要与其他人基本的交流互动。研究结果发现,社交孤立和感觉孤独使老年人死亡风险增加26%。孤独不仅可怜,而且确实危害健康,增加早逝风险。作为儿女和养老专业人士,我们需要提早了解老年人面临的社会孤立状况,减少悲剧发生。

  今天,小调儿就给大家介绍如何评估社会支援系统。评估老人社会功能及他们的社会支援系统的目的,就是评估他们的社会支援数量和质量是否足够,老人对家庭和社会支援系统数量和质量的感知和期待如何等。

  社工可询问:

  ·老人是否可以决定每天做些什么,认识老人自己的世界观。

  ·了解老人的社会关系、老人是否仍有参与社交活动?

  ·受评估的老人是否感到孤独没有与他人交往,想有多些人际交往及与他人接触?

  ·老人是否会探望亲友、或参与老人中心聚会、社区活动、购物、甚至看电影等?

  ·老人若想多些外出活动,会有什么障碍?

  并非所有老人都想社交,不论他有没有家人,若老人希望花点时间独处,我们也应尊重他的意愿。若老人对现状不满,真心希望多与人交往接触,社工就要协助他们,有些老人非常安于独处,并不认为自己孤独。

  许多丧偶的老人膝下无子,在丧偶前,社交圈子己经很狭窄,而这部分老人是最有可能受到非自愿隔离的群体。社工有必要认定及意识到这些打击 (身体、情绪、财政、社交),会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 (杨培珊, 梅陈玉婵, 2011)。

  评估老人社会支援系统的质与量

  评估社会支援系统,要协助老人找出老人生命中担任重要角色的家人或朋友。我们能以老人为中心,画出多层同心圏,在最近中心的同心圈,请老人写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名字,如至亲的家人和至密的朋友。在第二、第三层同心圈,则请老人写下关系较为疏远的人物。然后再请老人指出多久才会与上述每位亲友见面和倾谈。

人机关系同心圈人机关系同心圈示意图

  老人重要的人际关系,如亲朋好友等,以图像显示其关系疏密,这人际关系圏能够:

  ·补足老人口述关于人际交往接触的程度

  ·找出谁人正在或能够为老人提供实质和情绪支援。

  ·弄清是谁为老人提供经济、家务和杂务上的帮助

  与实质支援相比,情绪支援较为重要,家人和挚友的联系和支援是极为重要。老人是独居,或与配偶或子女同住;彼此关系是否良好都影响老人的情绪健康和社会支援。

  研究显示,家庭关系恶劣是老人抑郁及焦虑的源头,原因是老人害怕在需要之时不能从家人处得到支援。当有问题出现,或需要向人倾诉时,老人找的是谁?有没有可以倾诉烦恼和困扰的知己?女性往往较为善于处理这种状况,主要原因是女性较会开拓和维系自己的社交网络。就算只有一位感情亲密的好朋友,已能帮助老人,消除孤单的痛苦,继续感到与外界有所连系。

  若老人的家庭关系令人担忧,社工便需要考虑介入,例如通过家庭治疗,辅导老人或家人。又或者以支援小组和其他家庭为本的介入方式,帮助老人及家属,处理关系问题。

  评估社会支援,常用的工具就是Lubben社会网络量表-改良版 (Lubben Social Network Scale, Revised)。此项量表是既简单又常用的工具 (参见表三)。Lubben社会网络量表共包含12条问题,包括三个不同的量表,即家庭网络、朋友网络、和互相依靠的社会支援。根据Lubben的研究,家庭网络和朋友网络各包括三个条目,互相依靠的社会支援包括四个条目。

  Lubben社会网络量表可以作为访问问卷使用。如果受测试者有足够的教育水平和良好的合作态度,该量表也可以由受测试者自己填写。

(Lubben, 2014,经授权允许后使用)(Lubben, 2014,经授权允许后使用)

  Lubben社会网络量表10条问题回答的计分方法如下:

  1、家人和亲戚/朋友的人数为0计0分,1人计1分,2人计2分,3-4人计3分,5-8人计4分,9人以上计5分。

  2、与家人和亲戚/朋友的联系频率,少于一个月一次计0分,一个月一次计1分,一个月二至三次计2分,一个星期一次计3分,一个星期几次计4分,每天一次计5分。

  3、与家人和亲戚/朋友/邻居的互相帮助,从来没有计0分,很少计1分,有时候计2分,时常计3分,经常计4分,每次都是如此计5分。

  4、居住安排,独居计0分,与没有亲属关系的人 (home helper),一起住计1分,与家人、亲戚或朋友一起住计4分,与配偶一起住计5分。

  按照上述计分方法,Lubben社会网络量表的得分范围在0-60分之间。得分越低,表明社会网络越有限,与社会隔离的可能性越大。根据研究,Lubben建议以19分作为临界值,用来筛选社会网络可能极为有限的老人,并认为量表得分等于或小于19分者,可能面临与人隔离 (social isolation) 的危险,且得分越低,危险越大 (Lubben, 1988; 鄢盛明, 2008)。

  参考文献

  Hooyman, N. R. & Kiyak, H. A.(2011). Social Gerontology:A Multidisciplinary Perspective (9th Edition). Boston, MA: Allyn and Bacon.

  Lubben, J. E. (1988). Evaluating social networks amongelderlypopulations. Family and CommunityHealth, 11(3), 42-52.

  楊培珊 梅陳玉嬋著 (2011) 《台灣老年社會工作: 理論與實務》。出版:第二版,双葉書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抑郁症老人孤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