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之际 关于养老 政协委员是这么说的

2017年03月07日13:45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银发梦工厂”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召开了。这一时期是中国政治的黄金时间,各种社会发展问题集中在此被提及,各项政策也将被讨论和出台。会议是由各项议题组成的,而各种代表所提出的提案,也成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不同的提案,我们能知道当今中国社会哪些问题最为广大人民所关注,哪些问题最亟需解决。

  对于老龄化加速运转的中国来说,“养老”也成为各个代表们关注的重点。那么,有哪些提案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呢?他们又如何反映了当今中国社会的热点呢?银发梦工厂带你一探究竟。

  关注全民养老,“时间储蓄”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提出了关于社会互助养老模式的提案。

  “时间储蓄”养老模式是一种互助养老模式,指低龄老年人或社会志愿者照顾高龄或生活有困难的老年人,把他们的服务时间进行“储蓄”,待自己或直系亲属年老需要照顾时,根据“储蓄”的时间来接受他人同等时间的服务,以此循环。

  杨文在提案中称:建议国家大力倡导并推进实施“时间储蓄”养老服务模式。

  具体来看,目前“时间储蓄”养老服务模式已在个别街道和社区小范围实践,但由于时间储蓄的跨度较大,存在记录不规范性问题,建议政府制定政策并立法,以保障其顺利实施和可持续发展,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一方面,可以消除公众的不信任感,解决其后顾之忧,广泛积极参与。另一方面,制度化、规范化,有助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关注银发梦工厂的朋友,应该对“时间储蓄”这一概念并不陌生。德国政府很早就开始提倡“时间储蓄养老模式”:简单来说就是自己年轻的时候为老年人服务,政府会给你相应的时间储蓄,等到自己老的时候可以按照相应的小时数邀请义工来为自己服务。也正因为这一制度,德国很多年轻人都形成了做义工的习惯,尤其是为老服务的义工,种类较多,分科较细,上门进行心理辅导、洗衣做饭家务等全部都是免费,这也大大缓解了国家养老机构、人员的压力,形成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良好社会风气。

  但就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一制度还仅仅是个别地区试点,各种规则、制度也不完善,但对于养老负担很重的中国来说,这一提案值得继续研究。

  关注“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喆人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提案》,建议将有条件的公立养老机构调整为医养结合机构,增加医疗服务的功能;鼓励更多的人才投入到养护队伍中,政策上完善与之相适应的薪酬分配机制。

  提案中指出了目前我国“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严重不足,大多数养老机构仍是以生活照料为主,不能提供基本医疗、健康管理、心理照护等服务。由于养老机构不方便就医,以及专业医疗护理机构紧缺,许多诸如智残失能、慢性病、肿瘤晚期、大病康复等老年病人,通常选择在大型综合性医院长期“压床”,在造成医疗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影响了综合性医院对其他迫切需求患者的救治,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

  此外,由于医疗护理专业人才短缺,医院大量的老年照护服务需求被护工替代,但目前护工队伍在整体素质、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等方面都不能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求,直接影响到为老服务“医养结合”的效果。

  提案建议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相关部门的协作,尽快出台促进医养结合完整的产业发展规划,并健全管理机制。同时将有条件的公立养老机构调整为医养结合机构,增加医疗服务的功能;不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支持医疗机构对接养老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承担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

  这一提案反映了当前养老机构的弱点:重养轻医。养老机构建了不少,但大多数都是提供基本的生活指导,对于一些患有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入住这些养老机构并不现实,而对于医院来说,本身是为治疗疾病设置的,并不承担疗养的功能,一些优质的医疗资源也非常紧张,需要患者的不停流动,因此,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就非常值得重视了。

  关注独生子女看护双亲假

  两会上,来自侨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交的一份名为《国家和政府给予独生子女享有带薪法定假期看护双亲父母提案》。

  《提案》中指出:子女赡养父母、照顾家庭长辈,既是法律上的义务,也是道德上呼唤,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在客观上,也是需要精力与时间的,因为毕竟是独生子女,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自己的家庭,分身乏术,也是矛盾。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就此立法,对每个持有独生子女证、处于工作状态的公民,每年享有一定日期(天数)的法定假期,可以专门用来照顾自己的父母和长辈。以上假期,犹如妇女的孕产期,在父母需要的时候(比如生病住院)使用。假期期间,工作岗位、工资待遇不受影响。

  这一提案其实反映的是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养老问题。上世纪80年代育龄夫妇的这一代人,如今大多已步入老年,有些离开了工作岗位而退休,他们希望儿女多探望,但是儿女们却会被工作所束缚,疲于应酬,根本来不及照顾父母。一个子女,将如何照顾两个长者乃至在上一代的四个长者?已经成为摆在无数家庭的一个现实难题。

  这一提案提出的带薪看护双亲假,提出了一个最为现实的方案。如果被立法实现,那么那么北漂、沪漂一族每年就有了更多的时间与父母相处了。但是理想与现实还是有点远,即是立法实现,在升职加薪、竞争压力极大的职场,这一假期又有多少人敢用呢?

  两会还在继续召开,更多的提案也正在被提出,透过这些提案,我们能够感受到“养老”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热点,而一些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正在经历着头脑风暴似得解决方案。愿养老称为全民关注的议题,愿每个人都老有所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