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17:母乳与奶粉区别有多大

2013年08月07日07:09  新浪健康综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童笑梅
    从乳汁的成分来讲,母乳与配方奶粉两者的各种营养物质的差别都很大。

名医有话说第17期

背景:宝宝的食物从来都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从最早的三聚氰胺到最近的肉毒杆菌,奶粉安全的事件层出不穷。对应的,关于母乳喂养的倡议也不断的讨论及思考。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宝宝的食物从来都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从最早的三聚氰胺到最近的肉毒杆菌,奶粉安全的事件层出不穷。对应的,关于母乳喂养的倡议也不断的讨论及思考。随着我国剖宫产率越来越多的趋势,很多母亲产后在喂养孩子方面,出现很多的问题,有统计显示,就北京来说,宝宝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只有5%左右,远远低于WHO规定的母乳喂养率百分之百的要求。母乳营养是否全面,与配方奶粉有多大区别?完全的母乳喂养是否能满足宝宝的需要?本期名医有话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儿科主任童笑梅讲解母乳喂养的那些事儿。

母乳与配方奶粉的区别

关键词:糖、脂肪、营养

  从乳汁的成分来讲,两者各种营养物质的差别都很大。食品的三大营养物质是糖类(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母乳与配方奶粉在三点上都有区别。

  1. 糖类(碳水化合物)

  母乳所含碳水化合物是非常容易利用的乳糖,和对肠道发育非常有利的低聚糖,对婴儿大脑、神经系统、肠道、钙的吸收都有好处。而配方奶中则是葡萄糖。

  2. 脂肪

  乳汁中含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如DHA和ARA,其对宝宝的神经系统、眼睛、免疫功能的发育都有促进作用。

  3. 蛋白质

  母乳中含有高利用和吸收价值的蛋白质,即合理比例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乳汁中所含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为2:1,这一点配方奶达不到。

  此外,乳汁中矿物质、维生素、钙、锌、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率远远超过普通的配方奶。因此,从成分上来讲,乳汁优于其它的配方奶和奶制品。

  另外知道,母乳喂养非常方便快捷,而配方奶粉则比较烦琐,在其冲调保存的过程中也增加了污染和感染的机会。

母乳喂养多久比较好

关键词:6个月、辅食、微量元素

  完全母乳喂养是指,除了母乳以外不用任何的饮料、奶类,完全用母亲乳汁来喂养,这个叫完全母乳喂养。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完全母乳喂养(或称纯母乳喂养)的时间是宝宝孩子生后的6个月。但在我国,由于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建议至少纯母乳喂养4个月。4-5个月后,随着宝宝营养需求的增加,需要从这一阶段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尤其是铁、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以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新闻公报表示,最佳的婴儿喂养方法是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继续母乳喂养,同时适当添加安全的辅食,直到两岁甚至两岁以上。

母乳喂养的益处

关键词:减肥、防病、宝宝健康

  1. 母亲和婴儿的连接

  有助于母子感情的融洽。

  2.有利妈妈健康

  喂母乳的过程本身,妈妈可以耗掉很多的热量,有利于产后减肥、体型恢复。同时可以预防远期疾病如乳腺癌、卵巢肿瘤,有利于降低发生率。

  3.保证宝宝健康成长

  对婴儿来讲,对未来孩子的生长发育及预防各种疾病都有潜在的不可预知的好处。

哪些情况不能母乳喂养

关键词:疾病、传染、代谢

  1.绝大多数的女性可以进行母乳喂养,但有代谢性疾病、肾脏疾病、心脏病及传染性疾病等问题的妈妈及处于各种肝炎的活动期,或者有结核病等都不宜进行母乳喂养。此外,若以前生过病,在肿瘤治疗过程中用了放射性或抑制性药物可能在用药的过程中也不合适母乳喂养,因为药可以通过乳汁进入孩子体内。

  2.从婴儿的角度讲,如果婴儿得了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半乳糖血症、苯丙酮尿症这种情况下不能喂母亲乳汁,可能用特殊的医学奶粉。

经典问答

  Q:乳房的大小和乳汁量的多少,有没有直接的关系?

  A:没有直接的关系。一般来讲,无论这个人的体型或乳房的大小跟泌乳量没有关系,真正的乳腺的导管组织泌乳的细胞,每个人基本上是一样的。如果是平常的一个产妇,在泌乳期一天分泌700、800毫升,基本上每个人能达到。(责任编辑:田磊磊)

  参考

  1.纯母乳喂养最多6个月。生命时报,2006-1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