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14:谁偷走了你的好睡眠

2013年07月10日08:07  新浪健康综合  

中日友好医院李海聪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

名医有话说第14期

背景: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多种睡眠障碍。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的一生当中,睡眠约占生命的三分之一,睡眠良好是心身健康的主要标志。但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知不觉的陷入睡眠的重重危机之中。世界卫生组织对14个国家15个地区超过2万人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多种睡眠障碍,包括失眠、打鼾、早醒等。而中国睡眠研究会曾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成年人中,仅失眠的发生率就为38.2%。如何才能睡个好觉?本期中日友好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海聪讲解睡眠障碍的防治。

什么是睡眠障碍

关键词:失眠、多梦、连续

  根据《中国精神障碍诊断标准》第3版,睡眠障碍共有4条标准:

  1.几乎以失眠为唯一的症状,包括难以入睡,睡眠不深,还有易醒、多梦,醒后难再入睡,还有日间精神疲乏、无力,精神萎靡不振。

  2.具有特别关注失眠结果的优势观点,就是说特别在乎睡眠,很害怕睡眠不好引起的后果。3.对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的不满足,引起明显的痛苦,影响社会生活

  4.以上情况每星期发生三次以上,且连续一个月(排除躯体性致病和精神障碍致病引起的睡眠不好。)

是谁盗走了你的睡眠

关键词:压力、疾病、生活习惯

  睡不好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心理、情绪、生活习惯和一些疾病、药物都会影响睡眠。

  1.精神因素  

  人的精神心理受到外界的刺激或干扰时,最易导致失眠。比如工作生活压力多大、人际关系紧张等。

  2.疾病因素  

  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肝肾病、内分泌疾病及肥胖等都容易导致睡眠质量低下,颈椎问题也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此外,睡眠不好也常常是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的症状。

  3.生活习惯及环境因素  

  睡眠环境恶劣、不良睡姿、不健康饮食、作息习惯等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睡不好危害有多大

关键词:疲倦、精神、免疫力

  失眠、睡眠不足不仅仅是让人打不起精神来,还可能带来其他的问题:

  1.偶尔的失眠带来的是第二天的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则会引起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障碍。

  2.长期睡不好会导致情绪不佳,易激惹、人际关系紧张、生活缺乏兴趣、性欲减退,甚至出现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

  3.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身心疾病。

帮助睡眠方法

关键词:运动、环境、枕头

  1.运动改善睡眠

  适当的运动有助提高睡眠质量,但是要注意运动的方式、量及时间。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如慢跑,打太极拳或游泳等,建议运动结束时间离睡眠时间3个小时以上。

  2.注意睡眠环境

  保证安静、凉爽、舒适的睡眠环境,避免床被阳光直射,保持良好的空气流通。把卧室设计成一个让人向往睡觉的地方,防止卧室有噪音或其他干扰。

  3.选用舒适的床垫和枕头

  保证床垫舒服且有足够支撑力,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枕头。

  4.注意饮食

  睡前不饮酒、咖啡及浓茶,不食用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到底应该睡多久

关键词:时间、精神、年龄

  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睡眠生理需要量,而睡多久最适合,最根本的判断要根据第二天的精神状态,第二天精力充沛,能够发挥各种社会功能,精神状态也很好,没有任何痛苦,这个睡眠时间就是够的。儿童的睡眠时间大概在9—11个小时,成年人最理想的是7—8个小时,而中老年人平均整晚睡眠时间为6小时。(责任编辑:田磊磊)

  参考

  [1]神奇的睡眠空间。健康时报,2011-03-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