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不良习惯会诱发膀胱炎

2014年12月16日17:27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主任医师 张晋

  膀胱炎属于普通的最常见的泌尿系感染,有急性与慢性之分,由细菌感染而引起,病原菌以大肠杆菌为多 。细菌入侵的途径一是上行感染,二是血行感染。急性膀胱炎多为上行感染所致。引起膀胱炎的原因很多,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引起膀胱炎的发生,那么,哪些不良生活习惯会引起膀胱炎?

  1.不良生活习惯

  不洁性生活或性生活频繁、不注重个人卫生、共用浴巾、抽烟酗酒、经常食用辛辣食物、久坐等不良生活习惯等都会导致泌尿系感染,从而引起膀胱炎。

  2.喝水少、憋尿

  多喝水、勤排尿,有利于冲刷男性的膀胱,将细菌排除体外,减少膀胱炎感染的几率。女性尿道比男性短,通常只有4-6cm左右,被尿液撑涨后更短,细菌容易进入,也使尿道粘膜分泌杀菌物质的功能减退。长期憋尿会让细菌在尿道滋生,没有尿液的冲洗,细菌逆行至膀胱造成急性炎症。特别是感冒或身体抵抗力差的人群,更容易患病。

  3.免疫力下降

  在自身免疫力下降时,细菌毒力增强,膀胱感染的可能性也增大。正常膀胱对细菌有很强的抵抗力,细菌很难能通过尿路上皮侵入膀胱壁,尿道远段内的细菌一般也不能进入膀胱,即使进入膀胱,在正常情况下,也随着尿液的排泄而驱出体外,致使细菌在膀胱内不能停留、繁殖而引起感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膀胱炎 习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