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空调病”当感冒

2014年12月16日17:46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消化一科 主任医师 常丽丽

  “空调病”并不是某一种特别的病症, 而是一种内分泌综合征,其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发热、盗汗、身体发虚,由于这些症状与感冒的症状相似,许多人往往将空调病误认为是感冒。

  不少现代化的写字楼多呈现出一种封闭的状态,在这种环境中,灰尘、烟雾、病菌、废气的浓度不断增加,氧气含量不断减少,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一是大量微生物滋生,容易感染微生物引发疾病,二是温度设定得太低,与室外温差大,一进一出容易感冒。

  “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一般表现为容易疲劳、肩颈痛,手脚畏冷、容易感冒、体质下降、鼻敏感等症状,如果空调的温度过凉了,还会感觉浑身发紧、手脚冰凉,时间长了还会腰酸背痛;还有的时候,从闷热的室外进入有空调的房间,突然凉下来后,有的人还会感到肚子不舒服甚至拉肚子。

  赶走空调病,主要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1.使用空调的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24到26度左右,这样的温度对人体来说比较舒适。

  2.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而且要经常开窗换气,以确保室内外空气交换,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洁度。

  3.不要在大汗淋漓时立即进入温度很低的有空调房间,有汗时如果要进入空调房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千万不要站在空调风口图一时痛快,尤其要避免空调直接吹向颈部。

  4.在使用空调的房间里不要待时间过长,超过七八个小时,就可能对身体不利了。

  5.空调要勤清洗和消毒,如要及时清洗空调上的过滤器,以防止病原微生物在过滤器上繁殖生长,给人体带来危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空调病 感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