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预防产褥期乳腺炎

2014年12月16日17:53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腺体外科 副主任医师 王立兵

  产褥期乳腺炎是指发生在产褥期的乳腺急性化脓性炎症反应,属于临床常见病,多见于产后3~4周,以初产妇多见,临床主要表现为乳房的红、肿、热、痛,局部肿块、脓肿形成,体温升高。如不及时诊治会导致慢性乳腺炎,一旦发展成为慢性乳腺炎,不仅治疗难度大,治疗也较顽固。所以,哺乳期女性不可轻视,此病预防重于治疗,如果能掌握相关预防保健方法,认真做好各阶段乳房的护理,可减少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避免了母婴身心受伤害。

  1.防止乳汁淤积

  及早哺乳,争取产后30分钟内开始喂奶,可促进排乳通畅。每隔2-3小时哺乳,双侧乳房交替进行,如喂饱婴儿后还有乳汁,应用吸奶器排空乳房。也可以做乳房按摩,手法排奶时间每次应以20-30分钟为宜,单次时间不易过长,一次排奶不通,单纯增加按摩时间,只能增加局部水肿的概率。手指从乳房四周外缘滑向乳晕,数次后再上下提拉乳头,造成乳晕下局部负压,这样就达到类似婴儿吸吮的作用。

  2.纠正乳头内陷

  乳头内陷者于妊娠前就应想办法纠正,如:经常用手牵拉乳头,或用负压吸引的方法吸出乳头,每天1-2次。妊娠期挤捏、提拉乳头会引起子宫收缩,咨询医生后方可进行。

  3.保持乳头和乳晕清洁

  妊娠期的乳房卫生极为重要,从妊娠最后2个月开始,每天用清洁水或3%的硼酸水清洗乳头、乳晕,注意不要用香皂类清洁品清洗乳房;因为在女性在妊娠期间,乳房上的皮脂腺季大汗腺的分泌物会增加,这些物质可使皮肤表面酸化从而起到保护作用,如用香皂类洗去保护层,容易造成乳房表面破损、皲裂,致病菌易于由此侵入导致感染。

  4.防治乳头破损

  对已有乳头皲裂者要积极治疗,绝不可小视。一旦发现乳房有异常变化,应及时处理,以免病发。

  5.日常注意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辛辣。情志不畅亦与本病有关,要劝导产妇解除烦恼,消除不良情绪,注意精神调理。

  6.婴儿护理

  要注意婴儿的口腔卫生,如口腔有病,除治疗外,改变喂奶方法。养成婴儿不含乳头睡眠的良好习惯,婴儿唾液中含有消化酶,会使乳汁形成乳酪样物,堵塞乳管口;注意哺乳姿势。平时,不要用手挤压乳房,尤其应注意晚上睡觉时不要压到,哺乳后佩戴合适的胸罩,保持乳房内部血液循环畅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产褥期 乳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