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孝天称患有纤维肌痛是什么病

2016年05月31日14:46  健康专栏  作者:广安门医院官方博客   我有话说

  作者/广安门医院风湿病科主治医师 焦娟

  F4曾经是万千少女心中的男神,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但几位成员依然活跃在娱乐圈,帅气依旧,唯独朱孝天发福明显,不由得让人质疑他怎么了。近日朱孝天来参加某健身真人秀时,又在录像前半小时因身体疼痛难忍而临时缺席,事后他忍痛返回节目,称自己是因患罕见疾病,无法控制体重才会暴肥。随后朱孝天在微博 发长文称自己患有“纤维肌痛症”,一旦运动过量会引发疼痛,才会无法维持体型,他在微博透露道:“伴随病痛而来的,除了身体上的不适,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折 磨。”

  纤维肌痛是一种什么病,它真的这么罕见吗?

  出现哪些症状可能是得了这种疾病?

  怎么得的这种病呢?

  得了这种病为什么会这么“痛”呢?

  纤维肌痛是一种特发性的非关节性的风湿病,以弥漫性肌肉疼痛为特征,常伴有多种非特异的症状,如疲劳、睡眠障碍、认知功能障碍等。

  其实,纤维肌痛在临床上较常见,国内目前仍缺乏流行病学资料,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美国纤维肌痛的患病率吧。

  美国人群中纤维肌痛的患病率为2%,本病多见于女性,女性是男性的6-7 倍,发病年龄多在30至55岁,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

  出现以下情况要高度警惕纤维肌痛:

  ●1.中年女性,看似非常疲劳或易急躁

  ●2.主诉疲乏,伴有长期睡眠障碍

  ●3.不能定位的“全身疼痛”主诉

  ●4.不能通过热疗或活动来缓解的晨僵

  ●5.疼痛休息时出现,活动后加重

  ●6.手脚麻木或刺痛,无法定位皮肤分布区域

  ●7.腹泻与便秘交替,肠易激

  ●8.排尿困难,反复检查尿液检查正常

  ●9.服用过多种止痛药,多方求医,效果均不稳定

  为什么会得这种病?

  青年到中年女性,特别是纤维肌痛患者的直系亲属都是“高危人群”。由于纤维肌痛的病因可能有遗传因素、长时间身体姿势不良、情感伤害、工作过度、营养不 良等,当出现住院、手术,严重睡眠节律紊乱(照顾生病亲属、夜班等),导致疼痛的创伤(车祸、扭伤),重体力活动后,精神压力(官司、离异、失去亲人)等 应激事件时,都可能会诱发纤维肌痛。

  而本身有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各种风湿性疾病,或者甲状腺功能低下、恶性肿瘤等非风湿性疾病的患者,会出现继发纤维肌痛。

  为什么会这么“痛”?

  大量证据表明,FM患者疼痛与中枢敏化引发上下行痛觉传导通路出现异常。机械及温度等低级的刺激被处理为伤害性信号,心理上过度敏感(疼痛与情感神经递质有关),痛阈下降(疼痛时间叠加现象改变,引起痛觉过敏)。

  近来研究发现纤维肌痛、紧张性头痛、偏头痛、慢性疲劳综合征、肌筋膜综合征、不安腿综合征、原发性痛经等均痛觉过度敏感有关。

  得了这种病要注意什么?

  消除病情加重的因素

  ●神经肌肉因素—缺熟睡、劳累、药物反应

  ●心理因素—紧张、焦虑、忧郁

  ●环境因素—噪音、热、冷、湿的气候

  ●职业因素—反复受伤、延长工作

  ●合并其他疾病—骨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

  ●家庭和社会因素—缺乏家庭和社会支持

  纤维肌痛的常见误区

  误区1:纤维肌痛是一种严重免疫性或炎性疾病的前驱症状

  正确认识:可与其他疾病合并存在,但不会导致这些疾病。

  误区2:纤维肌痛是抑郁症的一种躯体表现

  正确认识:发病机理、临床表现、使用药物与抑郁症有重叠,但与抑郁有本质的差别。

  误区3:纤维肌痛是一种难治性疾病,预后不好

  正确认识:不是一种危及生命的疾病,不会造成终生残疾,多数纤维肌痛患者的疗效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朱孝天 纤维肌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