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出血是怎么回事

2016年05月19日15:38  健康专栏  作者:广安门医院官方博客   我有话说

  作者/广安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吴向红

  最近咨询排卵期出血的人比较多,我大概整理了一下,做一下科普,让更多的人了解“排卵期出血”。

  在第8版《妇产科学》教材上,是没有“排卵期出血”的病名的,只在“妇科疾病常见症状的鉴别要点”中提到“经间出血”这一症状。

  通常我们把月经中期(排卵期)出现规律的阴道出血,量一般不多,持续半天或几天,可伴有轻微腹痛或腰酸,称为排卵期出血。如果测基础体温的话,基础体温呈双相,但低温向高温转化的时间略有爬坡,出血发生在体温由低向高转化期间。 

  其实排卵期出血是每位女性朋友都可能出现的一种现象,一般情况下这种出血量很少,肉眼不能观察到,但有的人会出现明显的出血症状,阴道出血持续时间可为几小时,或3-5天,但极少达到7天以上。有的出血量极少,点滴即净,或为带中夹血,一般情况下极少达到月经量。出血时可伴一侧下腹胀痛不适或隐痛或疼痛明显,甚至牵扯腰骸部及股内侧。症状出现可每月连续发生或隔月发生1次,有的人每年中有几个月发生,有的人一生中只出现一次这种现象。

  导致排卵期出血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成熟的卵泡破裂排卵后,雌激素水平短暂下降,使子宫内膜失去激素的支持而出现部分子宫内膜脱落,从而发生突破性少量出血,待卵巢分泌出足量的雌、孕激素,使溃破的子宫内膜表层迅速修复而出血停止。或者排卵时,卵巢表面血管破裂出血,随输卵管流入宫腔,经阴道流出。排卵期出血量都非常少,持续时间一般2-3天,甚至点滴即净。如果女性出现大量的出血,而且持续时间长,就不是正常的排卵期出血了,就需要及时就医,排除生殖道的其它疾病,如月经不调、慢性子宫颈炎、宫颈癌、子宫内膜息肉、子宫粘膜下肌瘤、子宫内膜腺癌等。

  女性排卵期出血持续时间短出血量少,大部分女性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不必紧张,也不需要治疗。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绪波动,注意外生殖器的卫生清洁,有利于避免排卵期出血。

  如果出现下腹胀、腰酸、乳房胀痛、情绪不稳或其他症状,可以中药汤剂调理。如果暂时没有打算要宝宝,也可以口服短效避孕药如妈富隆、优思明等治疗,调经避孕,一举两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排卵期出血 子宫 出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