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应该怎么熬

2016年05月18日15:19  健康专栏  作者:广安门医院官方博客   我有话说

  作者/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 姚魁武

  经常有门诊的患者朋友询问中药煎煮方法,被先煎、后下等名词弄的晕晕乎乎....       

  终于~~完整版中药煎煮及服用方法来啦~!!这篇文章从熬药工具选择、浸泡方法、煎煮及服用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快来学习下吧~!

  煎药用什么锅呢?

  以砂锅最为适宜,搪瓷器皿、不锈钢锅也可,禁止使用铁器、铜器等。

  熬药用水有什么特殊的吗?家用自来水即可。

  熬药前要泡多久呢?

  将中药用冷水浸泡20~30分钟,水量一般没过药面2~3厘米。泡的时候最好不时搅拌一下,以使药物浸泡均匀。药材过多或药物易吸水的可适当增加水量。需先煎的药物单独浸泡。

  药泡好了,该怎么熬呢?

  ① 用于治疗高血压病、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类疾病、脾胃病的调理性药物:头煎  从水沸后用中火煎煮20~30分钟;第二煎 水沸后煎15~20分钟左右即可。头煎与二煎混匀。煎药时应盖上盖子,要搅拌2-3次。

  ② 用于治疗四季外感风寒、风热类感冒的药物:头煎从沸后用中火偏大煎煮15~20分钟,第二煎水沸后再煎10~15分钟左右即可。一般先煎药物(生龙骨、生牡蛎、珍珠母、代赭石、石决明等)提前其他药物20分钟左右开始煎煮即可,有毒药物需先煎的应严格按照所交代的先煎时间煎药,如制附子用量10克及10克以下的应先煎30-60分钟。后下药物(薄荷、钩藤等)在正煎煮中的药物煎至预定时间前,放入药锅中煎5分钟左右即可。包煎药物(车前子,旋覆花等)因易粘锅糊化,或直接煎煮刺激咽喉,故应以薄纱布包煎。烊化药物(阿胶、芒硝等):用煎好的药汁冲或者另外用热水搅拌溶解。另吞药物(三七粉、胎盘粉、水蛭粉等):可用煎好的汤药或温水直接送服,也可装胶囊。

  喝药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① 一般早晚各服一次,成人一次200ml-300ml。儿童一般一次50-100ml。

  ② 苦于服用中药的患者可少量频服。

  ③ 一般情况下,胃部不适患者宜饭后服药。

  ④ 若同时服用西药,应与西药错开半小时以上。

  ⑤ 服药期间日常饮食,忌大吃大喝,一般无特别饮食禁忌。方药中有土茯苓时最好不要喝茶。

  ⑥ 治疗感冒的中药可小量频服,中病即止,发汗应注意避免再次着凉。

  ⑦ 治疗小儿感冒的药物,每日可喂服3-4次。小儿若苦于服药,大便干者加蜂蜜一二勺(对蜂蜜过敏者忌用),大便不成形者可加冰糖三四块。

  ⑧ 煎煮好的药液再加热时一般不需煮沸,达到饮用温水的温度即可。

  ⑨ 选用颗粒剂患者,按说明服药,开水冲服,每次一格,一日两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药 服药 煎中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