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高的老人更聪明?

2016年11月22日16:22  健康专栏  作者: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黄婷婷

  Q1.教育水平高,老了更聪明?

  大众对老知识分子的印象大抵都是如此,虽年迈仍神采奕奕。那么,教育水平高的老人是否真的更聪明?王大华(2005)等研究者测量了217位老年人的多种认知能力,包括数字能力,词语流畅性能力,语言理解能力,归纳推理能力和空间定向能力。结果发现,教育水平对认知功能的积极作用是普遍存在的。无论何种认知能力,高教育水平老人的表现都要好于低教育水平的老人。因此,教育水平高的老人智力的确更高。

  Q2.为什么读书多的老人更聪明?

  教育水平高的老人是因为了解的知识多,所以才有这么高的智力吗?其实不然,智力高是因为他们有着更快的反应速度和更好的记忆能力(王大华等,2005)。便于理解,说个大家都熟知的经验。很多知识在学习后很快就遗忘了,很难能一直记到老。但是,多年的课堂学习和无数的考试不断挑战着我们的反应速度,日复一日的单词、课文背诵也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的记忆能力。所以,教育水平高的老人更聪明并非得益于学习的知识本身,而是得益于知识学习过程对反应速度和记忆能力的锻炼。

  Q3.少壮不努力,老大只能徒伤悲?

  难道小时候没好好读书,老了就只能变笨?研究证明,老人的智力具有可塑性,可以通过认知能力的锻炼提升(王大华等,2012)。所以只要积极主动地锻炼反应速度和记忆能力,即使少壮没努力,老大也可以不伤悲。具体的锻炼方法可以参照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出版的《玩出年轻头脑》,针对不同的认知能力设计了很多有趣好玩的游戏。坚持锻炼大脑,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变笨啦!

  参考文献:

  王大华,申继亮,彭华茂,唐丹,& 张凌。(2005)。教育水平对老年人认知能力的影响模式。心理学报,37(4),511-516.

  王大华,黄一帆,彭华茂,& 陈晓敏。(2012)。老年人加工速度的干预研究。心理学报,44(4),469-47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人 教育 聪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