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食物不要隔夜吃,危害太多!

2016年11月23日15:45  健康专栏  作者:不老会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剩饭剩菜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有时候我们也会吃些隔夜的饭菜。特别是因为冰箱大大延长了饭菜的保质期,吃剩的饭菜放在冰箱中也不会很快变质,只要没有异味,很多老人都会把剩饭剩菜吃光。

  饭菜隔夜吃已经生了生活中最平常的现象。但是即使是在冰箱内那种低温环境中也不能停止食物腐败变质的过程,因而对于一些来说,是不适合隔夜吃的。六种食物不要隔夜吃,危害太多!

  这六种食物不能隔夜吃

  第一、汤。

  熬汤费时,所以人们平时会熬一大锅,慢慢喝,但剩汤长时间放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析出有害物质,经常食用的话可能会产生中毒症状,比如腹泻,呕吐等等。建议汤底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品,煮好的汤用干净的勺子舀出来当天要喝的,喝不完的,最好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存放在冰箱里。

  第二、鱼和海鲜。

  鱼和海鲜隔夜后易产生蛋白质降解物,会损伤肝、肾功能,长此以往,年纪越大,有可能造成肝肾等身体器官衰竭。而且营养物质也大量的流失,营养价值远不如前。同时,隔夜的熟肉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细菌污染,即使是放在冰箱之中也不能阻止细菌生长,大量滋生的细菌,危害胃肠功能。

  第三、散装卤味。

  散装卤味要当天吃完,不可隔夜。即使放在冰箱里,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也易滋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从食品安全角度讲,这是不卫生的,食用的话可能会导致腹痛、腹泻,造成肠胃功能紊乱,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肠炎,胃炎等,甚至癌症。

  第四、茶。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类物质,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话,会产生过多的氧化物质,时间久了,这些氧化物质可能使肾脏、肝脏和胃等器官发生炎症、溃疡坏死等。并且茶水易酸败变味,引起腹泻。除此之外,隔夜茶因时间过久,维生素大多已丧失,所以不宜饮用。

  第五、绿叶蔬菜。

  绿叶类蔬菜中大多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煮熟后若放置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一种有毒物质,误食过多可能会导致食物中毒,长期的话还有可能导致食道癌和胃癌。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银耳也会受到相似的影响。

  第六、鸡蛋。

  若鸡蛋没有完全熟透,那么未熟的蛋黄隔夜之后食用,在保存不当的情况下,因富含营养物质,容易滋生细菌,造成肠胃不适、胀气等。但如果鸡蛋已经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一般没有问题。

  一直以来,吃隔夜菜产生中毒症状的事例比比皆是,所以建议尽量食用新鲜出锅的食物,煮好的食物以当餐吃完为宜。吃不完的食物的存放时间不要太长,有隔夜菜的话应该选择倒掉,或者高温加热后食用。

1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 冰箱 细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