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那些看似能吃 实则剧毒无比的东西

2017年01月03日11:07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没有什么是比吃更让人幸福的事情了。

  前段时间,女子将男票求婚的玫瑰花炒成玫瑰酱的事情,在让各位吃货同胞会心一笑的同时,也让引起了小编深深的思考:究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看着还挺好吃的,可能是很多吃货尝试某样食物的开始,但是这也潜在隐藏着危险。注意:以下内容可能会刷新吃货的三观,关键时还能救人一命,请仔细观看!生活中的那些看似能吃,实则剧毒无比的东西。

  No.1  相思豆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提到相思豆,很多人估计都会联想到上面那首诗,但是实际上这种豆子并不像它名字那么美好。前段时间,一女子因在粥里面放了两颗相思豆,险些因此丧命!相思豆中含有一种相思豆毒蛋白的蛋白质,一般情况下,仅一粒相思豆中含有的相思豆毒蛋白就会导致一个成年人死亡,且没有解药。

  但是相思豆的外壳特别坚硬,一般情况只要外壳没有破损,致命风险很小。生活中,相思豆多作为装饰品戴在手上,这可能带来危险。另外,相思豆也会变成外来入侵物种,如果随意丢弃,会侵蚀其他植物的生存空间。

  No.2  夹竹桃

  夹竹桃也是一种美丽与危险并存的植物。它含有多种毒素,甚至很多有毒素不为人知,并分部树木各个部分。

  夹竹桃的毒性强烈,一般情况下,只要一片叶子就能导致一个婴儿死亡。因为夹竹桃导致中毒的案例不在少数,单在美国2002年就有847例夹竹桃中毒事件。

  No.3  水仙

  还记得前段时间的新闻吗?老太太偷割邻居种植的水仙给孙子包饺子结果导致孙子中毒,小编还特地去搜索了一下关于水仙的图片,发现如果没开花的话,水仙的叶子的确和韭菜很像。

  水仙花的毒性性为全草有毒,主要是因为水仙中含有水仙素和水仙碱,误食后会出现呕吐、腹痛、腹胀、脉搏频微、出冷汗、下痢、呼吸不规律、体温上升、昏睡、虚脱等症状,严重可导致死亡。

  No.4  蓖麻子

  说到蓖麻子,肯定很多人会想起蓖麻油。蓖麻油能够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安全无副作用,但是生产蓖麻油的原料蓖麻子却没有那么安全。

  因为在蓖麻子在制油过程中会去除其中的有毒物质,所以蓖麻油是一种无毒无害的食品。但蓖麻子却含有有毒物质蓖麻毒蛋白以及蓖麻碱,一般儿童服用4~7粒就会导致中毒甚至致死,成年人20粒即可致死。误食蓖麻子引起中毒的症状可表现为:头痛、体温上升、白细胞增多、无尿、黄痘、冷汗、须发痉挛、心血管虚脱等等,且出现症状前有一定时间的潜伏期。

  No.5  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是生活中常见的剧毒性植物,通常被作为观赏植物养在家中。

  因误食滴水观音造成的中毒事件也不在少数,这其中主要原因是其根茎部分形似芋头、莴笋,引起中毒事件,或者是在儿童误食的情况下引起中毒。2015年,一男子看到桌子上有两节滴水观音的根茎,以为是莴笋,就咬了一口,结果引发中毒,险些丧命。同时每年因养滴水观音造成小孩误食、误舔造成中毒的案例也有很多。滴水观音中的有毒物质主要是山芋碱,分部在植物的汁液中,误食之后会导致中毒,引起窒息。

  不要以为在我们生活中没有有毒的物质,实际上以上这些东西在生活中很常见,甚至有很多人将其作为观赏植物养在室内,而这往往就是引发误食中毒的原因。所以小编建议,日常生活中远离这些有毒植物,或者特别注明。放在儿童不能误食的地方,以免引发中毒事件。

  PS:不要受封面中的巧克力误导哦,巧克力是无毒可以吃的。但是因巧克力属于高热食物,不仅会囤积热量,导致肥胖,还会对血糖、血压造成不良影响,从这方面讲,巧克力对于减肥人群以及糖尿病人、高血压患者等人来说是有“毒”的吧。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毒水仙夹竹桃蓖麻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