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扫年货 这几点不能不知道

2017年01月16日13:52  健康专栏     我有话说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中国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具体神奇在何处,一个例子就能很好的证明。

  比如说:

  提到端午就想起了粽子;

  提到中秋就想起了月饼;

  提到正月十五就想起了元宵汤圆;

  至于春节那就更多了,饺子年糕清蒸鱼,猪肉鸡肉红烧肉······

  终于知道为什么“每逢佳节胖三斤”了,从这方面讲,春节简直就是吃货节的豪华顶配版。

  所以说,要过好春节,年货的选择就至关重要了。

  但是,国人造假技术太高明,如果一不小心就会买到不合格的年货,到时候不但影响过年的心情,甚至对身体健康也会造成影响。所以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如何区分那些不合格的年货。

  肉类

  肉类是过年的基本配置,过年没有肉,这个年基本上就白过了,但是总有不法商家在肉上做文章。

  注水肉

  要区分注水肉和非注水肉的方法有很多:

  第一、看肉本身。没有注水的肉颜色均匀有光泽,弹性很好。而注了水的肉则失去了原有的色泽,显得很臃肿,并且这样的肉会有很多的血水,显得湿漉漉的。

  第二、依据动物检疫合格印章。印有动物检疫合格的印章的猪肉一般都来自于屠宰场,这样的猪肉是禁止注水的。

  第三、其他方法。取一张纸黏在瘦肉上,过一会揭下来点燃,点燃的表明肉没有注水,反之则为注水肉。另外因猪肉有粘性,纸不容易揭下,而注水肉就很容易。

  发光猪肉

  之前有过多次报道说有人买到了会发光的猪肉,担心猪肉里面可能含有导致中毒的物质。实际上引起猪肉发光的原因有很多:

  第一、生猪养殖环节中使用了含铜量过高的饲料造成猪肉发光。饲料中添加了高铜,在代谢过程中大量的硫酸铜沉积在肌肉组织中,在微光下呈现蓝色。

  第二、在屠宰和运输存储的过程中保存条件不适宜,产生发光细菌所致。

  第三,在饲养过程中饲料里添加了增长剂。这些增长剂进入猪体内后会导致一些化学酶的出现导致猪肉发光。

  不论是什么原因,这样的猪肉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不安全的猪肉了,可能会导致食用者出现不适症状,所以小编还是建议不要食用会发光的猪肉。

  大米

  大米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主食,可谓是生活中的必需品。用新米煮的饭,芳香醇厚,令人食欲大增,但是如果是陈米,那就必须要注意一下了。

  石蜡抛光

  对陈米进行石蜡抛光主要就是使沉迷的色泽看上去更加漂亮,和新米差不多,这样的米没有新米的那种米香,甚至有些还含有黄曲霉素,另外劣质的石蜡还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

  要区分大米是否进行了石蜡抛光很容易,取少量大米放入温度在7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中,搅拌之后,等待水温降低至50摄氏度以下后。观察水面是否有油状物,如果存在那就说明大米是经过石蜡抛光的大米。

  黄曲霉素

  黄曲霉素是一种含有剧毒物质,他的毒性是砒霜的68倍。

  大米如果储存不当的话或者是在一些陈米中,就有可能产生黄曲霉素,鉴别方法就是准备一个紫外线灯照射大米,看看有没有异常反光的绿色和淡蓝色米粒,正常的大米都是正常荧光,没有异色。

  需要注意的是,发黄的大米并不一定是含有黄曲霉素,也有可能是因为储存不当导致大米发霉,也不能食用。

  豆腐

  在我们之前的文章中说过,豆腐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同时含有的雌性激素也能预防骨质疏松。但是现在豆腐也是可以作假的,假豆腐不但口味不如传统豆腐那么好,而且也失去了其原有的营养。

  假豆腐一般是用淀粉、合成蛋白以及食品添加剂做成的,所以假豆腐和传统豆腐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首先,传统豆腐的色泽均匀,呈现出乳白色或者淡黄色,并且有光泽。而假豆腐则要更白,且无光泽,内部也可能有水纹、气泡、细微颗粒等。

  其次,传统豆腐非常有弹性、软硬适中,且按压时会有白色液体流出。而假豆腐则比较粗糙,不细腻,且弹性不好。

  最后,传统豆腐因为是用大豆制作,会有豆香味。而假豆腐的气味很淡,甚至会有化学味道。

  水产品

  新的一年,所有人都想年年有余,所以以鱼为代表的水产品就成了过年时必不可少的年货。但是现在的水产品市场也充斥着各种危害消费者健康的现象,所以购买水产品的时候也应做好选择。

  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一种高效的杀菌消毒物质,但是因其高致癌、致畸率,被国家禁止用于水产品养殖中。但是目前仍有不法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使用这种物质。

  除非是用量特别大,一般使用过孔雀石绿的水产品是很难用肉眼分辨的,但是仍有一些细节可以窥伺。首先使用过孔雀石绿的水产品在于其根部会有浅浅的绿色,且鱼鳍比较生硬。鱼腮呈现浅蓝色甚至绿色,且鳞片摸起来会很糙手。

  是否新鲜

  新鲜的鱼类表面粘液较少,且鱼肉的弹性较好,鱼肉组织较坚硬,鳞片有光泽。对于冷冻鱼来说,眼球饱满突起,新鲜明亮的则为比较好的。

  对于虾蟹来说,主要看肉质是否饱满。已经自溶的虾类不能保持弯曲的状态,肉质较松。质量比较差的蟹类,关节处不够紧密,容易松弛下垂。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春节临近,饮食是新年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而食品安全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当然,春节要购买的年货可不仅仅只有文章中的几样,更多的年货选购攻略还需要大家在生活中去发掘。总之,买年货一定要安全为首,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扫码关注不老会扫码关注不老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骨质疏松年货豆腐猪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